广东开打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3月龄至3周岁宝宝可接种
2022-08-26 10:05
来源: 金羊网

广东开打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3月龄至3周岁宝宝可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很快就好了!打完我们就去吃冰淇淋!”8月25日早上10时许,在广州白云区云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的预防接种门诊,黄先生带两岁多的女儿接种了广东首针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当日,广东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等四省同步开启四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首针仪式。据悉,此次开打的疫苗是国内首款、全球第三款可用于6月龄以下婴儿的四价流脑结合疫苗,适用3月龄至3周岁的婴幼儿,且同时覆盖A、C、Y、W135四种血清群。广东是继今年7月全国首批六省区开打后的第二批次开打。

低发病率≠低死亡率

流脑预防宜趁“早”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最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历多次全球性大流行。不仅病死率高,且有20%患者留下终身后遗症。”首针仪式上,著名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希望疫苗能为我国儿童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自从大规模接种疫苗后,广东的流脑发病率已经得到控制。但由于发病迅速,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救治,病死率仍非常高。目前就全国监测结果来看,1岁以下的低龄儿童病死率很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郑慧贞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流脑预防应从“早”做起,要注重对小月龄婴儿的保护。

弥补国内多糖

和结合疫苗领域空白

“从广东历年来的监测情况来看,广东的流脑流行型别是多样化的,A、B、C、W135和Y群的都有。”郑慧贞表示,该款国产四价结合疫苗,弥补了原来国内多糖和结合疫苗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我国市面上可接种的流脑疫苗有A群多糖、AC多糖、AC多糖结合、ACYW135多糖,以及最新的ACYW135四价多糖结合疫苗。目前,安徽省免费接种流脑AC结合疫苗,其余地区则均是免费接种多糖疫苗或自费接种AC结合疫苗。截至目前,全球已有40个国家将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列入国家免疫规划。

广州白云区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琪桢介绍,该款疫苗适用3月龄至3周岁的婴幼儿。接种程序需根据孩子的具体年龄而定,分别是1剂次、2剂次、3剂次不等。在基础免疫之外,还可进行加强免疫。(记者 林清清、实习生 韩婧伊)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