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台风:没有局外人,都是行动者
2022-08-24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防御台风:没有局外人,都是行动者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台风“马鞍”逐步逼近,深圳市气象台在8月23日16时30分,将全市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蓝色。

台风“马鞍”挟风带雨在路上,深圳全城戒备,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根据预报,相比今年已经登陆广东的台风,“马鞍”风力更强,带来的降雨更集中,防御形势更加严峻。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筑牢防线,冷静有序应对,坚决打赢防御“马鞍”这场硬仗。

防御台风,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筑牢每一道防线,既是思想上的要求,更是行动上的要求。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才能坚决有力。我们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实抓到位,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好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台风威胁人员一个不落全部提前转移到安全地方,以实际行动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防御台风,事关城市的平稳安全运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通力协作,把每个环节工作都抓严、抓实、抓细,把相关部署切实贯彻到位,抓紧“窗口期”反复检查、反复排查,确保不出现疏漏。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测和信息发布,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要抓好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防御措施,强化建筑工地和临时构筑物防风管理,做好城市内涝安全防范,加强水库、河道、旅游景区、地铁和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监测巡查,织牢织密城市安全防护网,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严格落实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备足应急力量,及时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切实扛起防汛救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防御台风,没有局外人,都是行动者。面对狂风暴雨,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千万人的力量就是一道牢固的堤坝。台风天里,广大市民该避险时避险,该负责时负责,该互助时互助,该理解时理解,保持内心的秩序感和责任感,相信再凶猛的台风,我们也能有条不紊、从容应对。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