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长护险?它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2022-08-23 08: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什么是长护险?它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00万人,失能老人的照护以及“失能家庭”的负担问题成为社会关注重点。长期护理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为失能人群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也被称作除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医疗保险这常见的“五险”之外的第六险,它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究竟什么是长护险?它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有什么区别,现在试点情况又如何呢?

家住江苏南通如皋市如城街道的明美韫老人今年101岁,四年前开始卧床,意识也不太清楚,两年前被认定为重度失能人员,可以享受长护险待遇。老人家庭与照护机构约定,每周一、四两天提供照护服务。

0f5df4c66fdc4ce8b46111c19c7f26ad[1].png

明美韫老人的二儿媳张年华:项目比较多,比如说洗澡、洗头、剪指甲,所有的一切她们都做得很好,年纪大的老太太享受,也减轻了我们做子女的压力。要不然我们老两口照顾老太太确实比较吃劲,比不上她们专业队伍里来帮助老太太做事。

3a42a9dc0e8047908cc60ef0066cf9ef[1].png

明美韫老人的儿子儿媳本身也已经是七十几岁的老人,孙子全家在外地,家人舍不得将她送去养老机构,坚持自己照顾,但照顾起来实在是力不从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