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青年丨世界冠军的“双向奔赴”!深圳双胞胎姐妹演绎最美“水中芭蕾”
2022-07-27 19:08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圳青年丨世界冠军的“双向奔赴”!深圳双胞胎姐妹演绎最美“水中芭蕾”

人工智能朗读:

勇气、梦想、力量……这是青年的模样。

创新、活力、奋斗……这是深圳的模样。

潮涌深圳,深圳青年们怀揣初心,一路坚定。

他们用向上的热忱,担起内心的向往。

他们用躬身的匠心,扬起前行的风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是深圳的模样,

更是青春的模样。

圳青年,正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短视频系列专题《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

献给每一位坚持发光发热、正青春的你。

热烈的阳光下,王柳懿和王芊懿微微仰头,微笑着齐步走向泳池。前进过程中,她们挥舞纤细的手臂,变化脚步,最后定格在相互缠绕的入场造型。一声哨响,音乐声起,两人一头扎进水里,变换着身姿,露出绷紧的脚腕,像蛇一样盘踞在水面上。

这是6月23日,双胞胎姐妹王柳懿和王芊懿在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对主题《青蛇》的演绎。今年世锦赛上,姐妹俩凭借出色的发挥,为中国队拿下4枚金牌,创造中国花样游泳历史最佳战绩。

是什么力量让这对深圳姐妹屡次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7月22日,读特记者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访了王柳懿和王芊懿,和她们聊了聊奖牌背后的青春、梦想与坚持。

“芊宝”和“妞仔”

进入中国花样游泳队之后,王柳懿和王芊懿继承了中国花样游泳队专门给双胞胎的称呼:大小双。姐姐王柳懿是“大双”,妹妹王芊懿是“小双”。

但她们很少以姐姐妹妹相称,“其实我们俩就相差了两分钟”。私底下,王柳懿习惯喊妹妹“芊宝”,王芊懿喜欢管姐姐叫“妞仔”。

王柳懿和王芊懿1997年出生在深圳,6岁时,为了锻炼身体开始学习游泳。一次机缘巧合,姐妹俩去游泳馆练习,遇到花样游泳队在旁边训练。教练看她们是一对双胞胎,身体条件不错,便鼓励她们去尝试花样游泳。

双胞胎姐妹王柳懿(右)和王芊懿。(采访对象供图)

2005年,父母带姐妹俩到深圳体工大队(现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寻找花样游泳教练,作为深圳花样游泳队教练的胡良慧一眼相中了她们。“姐妹俩个子瘦瘦高高的,四肢修长,正是我们最喜欢的身形。”胡良慧还记得,当时她们已经会一种到两种泳姿,也学习过芭蕾舞,在水里不仅浮力好,而且动作规范,“是非常不错的好苗子”。

从小学开始,王柳懿和王芊懿就上过不少兴趣班,除了芭蕾和游泳,还有钢琴、书法、奥数等等,各种兴趣学习为她们日后的训练打下了基础。

深圳花样游泳队教练胡良慧在深圳游泳跳水馆指导运动员备战2022年广东省运动会。(深圳市体校供图)

初学花样游泳,王柳懿和王芊懿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没有主课时,就从南山跑到罗湖训练,晚上再回家做作业。很多时候,胡良慧也会给姐妹俩布置“课后作业”,“比如要求她们回家做柔韧训练,她们都会很认真地完成”。

在花样游泳表演中,面部表情是重要的表现能力。王柳懿和王芊懿小时候性格内敛,表情放不开,有时胡良慧说她们“不太会笑”。回家后,她们就对着镜子反复练,带入情绪,直至找到最放松的表情状态。

2022年世锦赛上,王柳懿和王芊懿演绎《青蛇》。

姐妹默契

随着年龄增长,王柳懿和王芊懿的个子长到1米75,身姿挺拔。入水后,两人“就像小鱼一样漂着”,灵巧轻盈。在胡良慧眼中,这对双胞胎姐妹“天赋非常高”。

胡良慧说,运动员统一动作通常需要很长时间,但王柳懿和王芊懿很快就能同步,这不仅因为她们会给自己加练,而且姐妹俩有极高的默契。

2010年,王柳懿和王芊懿第一次参加广东省运动会。对于当时已经进入省队集训的她们来说,备战省运会的时间并不多。回到深圳后,胡良慧带着她们准备比赛,仅用大概半个月,就完成所有动作编排。那一年,13岁的王柳懿和王芊懿在赛场上一鸣惊人,为深圳队获得省运会双人项目冠军,这也是她们运动生涯里的首枚金牌。

王柳懿和王芊懿在2010年获得广东省运动会双人项目冠军。(采访对象供图)

默契,成为这对双胞胎姐妹不断前行的力量。2017年,王柳懿和王芊懿首次入选国家队,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她们是自由组合冠军队成员,创造了中国花样游泳历史。

现在,姐妹俩每天都要训练6至8个小时,除了水下训练,还有陆地上的力量训练、舞蹈训练等项目。有时候训练太累,或遇到了困难,或想念家人,她们从不表露出来。“我们俩的性格属于晚上偷偷在被窝里面掉眼泪的那种。”王柳懿说,心情难受时,她们就躲在被窝里哭,第二天继续参加训练。

王柳懿(右)和王芊懿从小形影不离。(采访对象供图)

从小到大,姐妹俩形影不离,姐姐一直是妹妹的有力依靠。但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前夕,王柳懿因伤留在省队,王芊懿参与了国家队的选拔和集训,这一别就是两年。“奥运会的备战非常辛苦,姐姐又不在身边,心里有点空落落的。”王芊懿说,那段时间每天都和姐姐通电话。面对妹妹的苦恼,王柳懿总是耐心倾听,并给她安慰和鼓励。

克服了这段艰难的时光,王芊懿也渐渐成长起来。今年世锦赛上,姐妹俩又站在一起。不同以往的是,她们已经互为彼此的依靠。

王柳懿和王芊懿在2022年世锦赛上的表演。

成长的过程

“在还没有出成绩的那段时间里,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那可能是每个运动员都会经历的困难。”王柳懿总结过往的经历时说,她们遇到过各种瓶颈,但从来没有“躺平”过。因为克服困难最好的方法是努力自律,过好每一天。“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困难,迈过这个坎之后,我相信以后有再多的坎也可以迈过去。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携手出征2024年巴黎奥运会,是这对姐妹共同向往的目标。“站上那个最高领奖台,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我们俩会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谈及接下来的打算,王柳懿希望,姐妹俩能够顺利备战明年的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再接再厉。

比赛结束后,王柳懿和王芊懿拥抱在一起。

“我们的心是在一块的。我们有一样的目标,共同朝着目标努力的时候,是最让我们欣慰的事。”王芊懿的话音刚落,一旁的王柳懿补充道,“可能这也是一种双向奔赴吧。”

她们互相看向对方,说着说着就一起笑了起来。

采访结束后,王柳懿和王芊懿签名寄语《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读者,为深圳青年加油。

联合出品 |深圳市委网信办深圳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统筹 |唐亚明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策划 |甘霖 刘思敏 张颖

撰稿 |陈雯莉 陈向欢(实习生)

拍摄 |邱伟斌 孙钰胜 聂凡哲 许诗珮(实习生)

剪辑 |邱伟斌 陈景云

海报 |林嘉嘉 胡鑫

(作者:读特融媒实验室)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