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45期|改IP黑产一日不断 混淆视听就一日难禁
2022-05-06 18: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645期|改IP黑产一日不断 混淆视听就一日难禁

人工智能朗读:

自从微博、抖音、小红书、微信等平台上线IP属地功能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翻车现场,可谓是2022年度第一魔幻了,“xx本地吃喝玩乐”显示属地信息后竟然不是所谓的“本地”?“xxx某国代购”彻底翻车,属地在国内?

作为一名吃瓜群众,我是乐见这样的功能上线的。在IP归属地公开后,一众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大v也显出了“原形”,如名字为“xx在日本”、“在英国的xx”的账号属地显示均在国内,就算有“运营团队在国内”这样的说辞,也会让大众提高警惕,增强分辨真假的能力;还有不少人借着国际热点事件假装自己在当地,突然冒出来蹭热度、蹭流量,煽风点火以及发表不实言论的,甚至还和网友掐架。 IP属地功能上线后,对于一些两幅面孔的博主或者网红来说,相当于“打脸”了,不少水军控评、拉踩、带节奏的行为也更容易被扒个干干净净,粉丝和网友不再雾里看花,也不那么好忽悠了。

此前,有不少网友担心IP属地功能上线后,“地域黑会不会升级”“通过技术手段修改或模拟IP属地”,眼下,这种担心正在成为现实。付费IP代理的生意火了,据报道,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付费IP代理的业务,有的目的性非常明显,直接指明可以更改微博、抖音的IP归属地,最低6元即可更改IP。生意背后,隐藏着逐利的欲望,也存在不少混淆视听的企图。用技术手段故意更改IP属地,无益于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更加无益于维护互联网内容生产的真实,透明,同时也加剧了信息泄露的风险。

付费IP代理业务火爆,背后极可能有完整的“黑灰产”链条,这般掩耳盗铃,监管部门可以出手了。公开 IP属性本就是为了保障真实、理性、文明的网络传播秩序,如任由付费 IP代理业务横行,则是背离了该功能的初衷,网络暴力和键盘侠等现象将难以得到有效整治,也加大了公众维权的难度,因此,有关部门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这些“黑灰产”,让互联网生态更加健康文明。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上线这项功能!百度、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宣布

期待“IP属地小尾巴”助力网络空间秩序维护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44期|深圳,果然不让五一“深蹲”客失望!

深网观察 第643期|用消费券开启“买买买”的小长假

深网观察 第642期|做“深蹲” 解锁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