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丨“新版”劳动课上线!最好的教育是“使用”孩子
2022-05-06 2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丨“新版”劳动课上线!最好的教育是“使用”孩子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九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教育部印发的一则课程改革通知在家长群里炸开了锅,让“神兽”既能“坐得稳书房”,又能“进得了厨房”,成了家长培养孩子的新方向。那么应该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呢?

首先,家长要树立正确的家务观。家长不要认为做家务只是单纯地体力活儿,适当做家务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独立意识,更有助于增强孩子对家庭的归属感与安全感。

其次,要循序渐进,合理设置任务培养劳动习惯。训练孩子做家务要讲究方法,不能一蹴而就。家长可以罗列家务清单,让孩子自主选择,同时将家务拆分,指导孩子逐步完成。

最后,家长耐心陪伴孩子完成任务。培养孩子劳动是漫长的学习过程,家长不能因为孩子动作生疏就代劳完成,要以身作则,耐心地陪伴,激励孩子更有信心地完成家务。

最好的教育是“使用”孩子,家长可以从做家务开始。

出品人:陈寅

总策划:丁时照

总监制:蓝岸

监制:陈建中 吴邦

策划:肖刚

主持:刘婷

撰稿:周浩桦

摄像、剪辑:陈苏雅

校审:吴超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