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做客”空气监测站“零距离”探秘环保设施
2022-04-23 2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民“做客”空气监测站“零距离”探秘环保设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3日讯(记者 叶梅)“大家知道PM2.5数值是怎样测出来的吗?”4月23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小南山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来自深圳市各行各业,有学生、有社会团体,也有企事业单位,正在认真聆听广东省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的讲解,共同掀开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神秘面纱。

据悉,上述活动由监测中心站组织,旨在通过开展“共建清洁美丽深圳”科普系列活动,邀请市民“零距离”接触环保设施,亲身探索环境监测的奥秘,进一步推动全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深圳。

位于小南山公园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是深圳市生态监测系统及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的站点之一,主要承担生态监测和大气环境监测功能,生态监测站内自动监测设备齐全,各项生态指标和污染物都逃不开自动监测设备的“火眼金睛”,监测数据也为评估深圳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参观期间,监测中心站工程师向市民介绍了生态监测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基本原理,科普大气污染物产生的原因和对人体的危害等知识,并讲解了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现状和小南山公园的生物多样性情况,鼓励市民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事业贡献力量。

通过实地参观和技术人员的讲解,市民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带动身边的人,更好地参与环保、支持环保。

活动中,与一件件“高大上”的监测设备近距离接触,参与者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不仅仅要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积极去宣传这些环保理念,更要参与到实际行动中去,为我们深圳的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贡献。”参与活动的其中一名共青团员如是说。

据了解,监测中心站承担着全市生态监测、环境质量监测和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已构建从地上到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全天候全覆盖的立体智慧化监测网络。类似小南山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在全市范围内就有95个,为精准监管大气质量织起了严密的智慧监测网。

本次活动是监测中心站今年推出的监测设施公众开放和青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监测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有利于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有利于推动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从而形成共建美丽深圳的良好风尚。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