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96期|战疫 淬炼深圳科技硬实力
2022-03-03 1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96期|战疫 淬炼深圳科技硬实力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来谈谈深圳科技抗疫“硬实力”。

应对这次疫情,深圳再次祭出“黑科技”杀手锏:从火眼实验室突破核酸检测瓶颈到医学影像赋能筛查诊断,从“圳”产特效药抢下10天黄金救治期到无人驾驶物资配送、自助扫码电子哨兵为防疫人员减轻工作压力,一连串实用可靠的新技术应用大显神通,也吸引着市民、媒体的目光,让人感叹“创新之城”响当当的招牌,诚不我欺!

科技是人类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战胜大灾大疫必须仰赖创新之力。疫情暴发后,深圳广大科研工作者、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就立刻行动起来,面向防疫需求集智攻关,与病毒赛跑,展开了一场拯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饱和式救援”,在病原学研究、快速检测试技术、大数据防控等领域均形成大量首创性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的“深圳力量”“深圳智慧”。世界卫生组织将深圳作为防控策略的典型案例向全球推广,重视科学防控,调动创新攻关,正是WHO点赞的重点之一。

频频在关键时刻激发创新伟力,深圳何以能?秘诀在于制度之优。长期以来,深圳充分结合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优势,建立起一条“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科学家和企业营造出了一流创新环境。疫情关键时刻,深圳更是创新性抛出“赛马式”悬赏机制,这一机制宽容失败、鼓励合作,能者多劳多得,想干事的能干成事,最大程度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事实证明,这一系列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成效显著。

科技创新是深圳打赢每一场仗的基础和底气,是我们城市立市根本、强市所依。战疫淬炼了深圳科技硬实力,催化出的抗疫科技,其实在其他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处。比如现在居家办公需求大增,深圳企业研发出大量线上办公应用,将深远改变企业组织形态,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我们要善于从“危”中觅“机”,继续发挥深圳创新综合优势,大兴创新之风,催出更多甜美的科技之果。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深圳: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疫情防控

日检100万人次!福田区启用PCR移动方舱实验室

无人驾驶货车、“电子哨兵”……深圳抗疫有这些科技好帮手!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95期|全民防疫就是深圳最美丽的风景线

深网观察 第594期|深圳“以空间抢时间” 抢的是什么?

深网观察 第593期|同气连枝 深港抗疫同心


[编辑:梁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