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货车、“电子哨兵”……深圳抗疫有这些科技好帮手!
2022-02-28 14:52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无人驾驶货车、“电子哨兵”……深圳抗疫有这些科技好帮手!

人工智能朗读:

防疫战也是一场科技战。自动驾驶货车、“电子哨兵”等科技力量的投入,使深圳防疫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都有了不同的提升。那么,这些科技手段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

深圳卫视《晚间报道》邀请福田区沙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余洁、罗湖区南湖街道罗湖社区党委书记姜德荣、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进行分析解读。

(点击观看完整版视频)

自动驾驶轻卡运输防疫物资

减少人员接触大大提升运力

一大早,在福田区沙头街道办,工作人员正将一批防疫物资装入两辆自动驾驶轻卡内。疫情期间,这两辆货车负责管控区内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配送,路线范围几乎覆盖整个沙头街道,能够服务12个防疫工作站点。

福田区沙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余洁介绍,此次疫情突然来袭,防疫物资、核酸检测场地布置的物资需求急剧增加。面对辖区内12个社区的需求,有两个配送难点:一是所有社区物资必须快速准确到位,二是车辆司机、搬运人员必须安全进出管控区。无人驾驶货车的使用,可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

据介绍,这辆自动驾驶轻卡是L4级的自动驾驶车辆,融合了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组合导航等传感器,具备灵敏的感知能力和高效的运输能力。

目前,一辆自动驾驶轻卡每天能够保障运输8小时,物资配送数量可达500箱以上,运送医用口罩、面屏、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均超万件,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运力。

余洁表示,这次也是沙头街道首次尝试用无人货车来运送物资。目前,通过设定特定的路线,从街道物资仓库和12个社区之间来回运送,从25日的配送量来看,一台无人驾驶货车一天可以配送大约防护服3000件、酒精上万瓶、面屏上万个、医用手套3万多个、口罩8万多个以及其他抗疫物资超万件。

这样一来,充分减少了人群接触,完成户外关键的物资配送,极大地缓解了物资配送的压力。

去年6月份,自动驾驶车辆就在疫情防控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动驾驶运输保障,运输核酸样本近3万人份。这次是自动驾驶轻卡在深圳首次运送抗疫物资。

除了无人驾驶货车,余洁说,目前在沙头街道的城中村和小区内还使用小型无人车配送快递、无人机喊话助力抗疫、电话机器人高效回复居民的疑问等。

之后,沙头街道还会和各个企业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智慧化科技手段在街道防疫工作中的规划和流程,让智慧街道的建设在整个街道的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更高效率的作用。

“电子哨兵”上岗

赋能基层防疫

在罗湖区南湖街道罗湖村入口,市民有序将健康码贴近一台智慧扫码仪器,3秒钟之内,机器就能准确判断该人员是否允许进入。

这台智能扫码设备也被称为“电子哨兵”,可实现防疫前哨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将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实时上传,并能对过期健康码截图、红码、黄码进行及时预警。

罗湖区南湖街道罗湖社区党委书记姜德荣介绍,之所以使用“电子哨兵”,是因为罗湖社区是一个城中村社区,也是一个商业旺区,为了探索更便捷的查验方法,就开始试用“电子哨兵”。

他介绍,先是在城中村小区和商场尝试,通过这一个月的试用,使用感还是挺好的,还可以极大地保障居民的个人信息安全。

据介绍,“电子哨兵”整合了健康码数据,通过扫健康码,核验核酸信息、行程信息、疫苗信息等防疫需要数据,并根据最新的防疫政策,进行预警。

目前,“电子哨兵”已在全市部分住宅、商超、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完成试点测试工作,未来将逐步扩大使用范围。

姜德荣表示,未来将会在整个南湖街道所有小区进行安装普及,大概要装160多台。在测试安装的时候,首先需要进行一个摸底调查,在辖区的城中村、住宅小区、商业区三大片区进行安装,这样可以分不同人群、不同类别来做测试。

科技防疫拓展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化相结合

深圳在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抗疫的同时,对建设智慧城市有何帮助?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认为,目前,科技手段拓展了更多在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特别是提升了智力化水平。这其中包括,无人接触让智慧城市更加感知、更加精准,为整个智慧城市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推动了深圳在这些领域的产业发展,让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以及企业,能够参与到城市智慧的发展中。

在科技抗疫方面,未来深圳如何继续发力?

对此,曹钟雄建议,首先,新技术需要与防疫体制机制进一步融合;其次,当前的技术需要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要通过智慧城市的应用,助力智慧产业发展,让智慧产业在深圳最先得到优化,从而向全国进行推广和复制。

主编 /周占武 王延林

主笔 /殷梦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