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第591期|止住浮夸成功学歪风从打击“牛皮王”开始
2022-02-24 19: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第591期|止住浮夸成功学歪风从打击“牛皮王”开始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我们来谈谈吹牛被罚的事儿。

在抖音上吹嘘开一场会能收1.5亿,无锡一位网名“燕大大”的网红收到20万元罚单。看到张口就来的“牛皮大王”吃瘪,网友们拍手称快。

这几年,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上充斥着这种夸张至极的成功学小视频,动辄就是几句话让你挣几十万、上百万,颇受一些涉世未深又想快速成功的年轻人欢迎。然而,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最后赚得盆满钵满的,只有那些收割了注意力的博主。甚至有些所谓快速成功学视频背后,有着相当可怖的传销、诈骗、高利贷等犯罪网络,有些人轻信视频,挣钱不得反倒把积蓄搭了进去。到处乱飞的成功学“毒鸡汤”可谓是互联网上人人喊打一大公害。

有句俗话叫吹牛不上税。传媒不发达的时代,吹牛能影响的人很少,而且大多是熟人,牛皮很好戳破,无非是做白日梦图个乐。然而,到了移动互联时代,职业吹牛家跑到公共平台吹牛,这个行为就没有那么人畜无害了。吹牛吹过头,挨罚并不冤。法律中有对虚假宣传处罚的明确规定,吹牛过程造谣生事、中伤他人,也有法可治。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处罚这位“燕大大”释放出明确的信号:网上吹牛有底线,小吹可能是幽默,大吹可要小心喘不上气儿!

有细心的网民发现,罚单开出之后几位叱咤风云的“成功学大师”也悄然将自己的号设为私密状态或者注销了账号,可见,无锡有关部门的这招起到了以儆效尤的作用。希望相关执法不是一阵风,能够常态化,“牛皮大王”探头就打,还互联网一片宁静,也才能刹住社会上浮夸、拜金风气。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   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杨哲


相关报道:

“开一场会收了1.5个亿” 江苏无锡一老板因吹牛被罚20万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590期|让理解的暖流洋溢鹏城

深网观察第589期|“仪式感”和“小惊喜”,是民政部门送给新人的甜蜜祝福

深网观察第588期|竞业限制,不应该被滥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