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成立百人志愿行动队,前海拉起封管控区“红色战疫防线”
2022-03-01 12:06
来源: 前海管理局

火速成立百人志愿行动队,前海拉起封管控区“红色战疫防线”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6、27日,因南山区南山街道龙海家园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流调发现活动轨迹涉及前海国际人才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10号楼等场所,南山街道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

这些区域不仅属于前海合作区范围,且作为前海人才房之一,龙海家园里还住着不少在前海工作的人。担当主体防控责任,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当日即发出《致前海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前海管理局前海管理局则会同三家局属公司迅速组织114名干部(含党员48名)组成“志愿者行动队”,火速参与到龙海家园管控区 (龙海家园、前海时代)疫情防控中。

而身处管控区的前海人也在带头配合核酸检测之余,主动就地支援防疫志愿服务,逐层逐户敲门通知核实情况,确保不漏一人。“每次核酸检测都是别人‘扫我’,今天第一次‘扫别人’,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当管控区就是自己居住的小区,看到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转,周围邻居十分配合时,内心真的很感动,责任意识也更强烈”不少参与志愿服务的前海人说。

“身在管控区也随时为前海‘待命’”

被划定为封控区的是龙海家园第1栋,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桂湾三路—十一号路—创新九街—怡海大道—桂湾三路围合区域划定为管控区(除封控区外),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2月27日,前海管理局会同三家局属公司组建成“志愿者行动队”,按每4-6人为一组,以楼栋为单位,在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扫码、秩序维护、逐门逐户敲门通知、检测信息登记等,并为居民提供快递物品配送上门等服务。当天即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完成龙海家园和前海时代20多栋居民核酸检测。

“请有序到楼下进行核酸检测”“跟您核实一下,您家里人都完成核酸检测了吗”“95后”张宇轩是前海管理局党工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由于所住的楼栋被列为管控区,他与不少居住在龙海家园的同事都积极响应局里防疫志愿服务的号召,“都参与到防疫中来了”。

“为确保不漏一人,27日组建加入志愿队后,大家我们从下午3点多忙到晚上121点多,逐门逐户地敲门通知核实。以张宇轩我所在小组负责的楼栋为例,总共35层,每层16户,整栋楼需要通知核实的超500户约共1500人。”张宇轩说。

不到一天时间,在前海志愿者的协助下,属地社区和医护人员完成龙海家园和前海时代20多栋居民核酸检测。“随着管控区内的管理逐渐进入常态化,我们根据社区安排进行轮班。目前,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上。”居家办公之余,张宇轩也时刻关注着社区防疫服务的需求。

随时应召的前海“战疫志愿红”

2月28日中午,龙海家园封控区门口,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的将货架上的外卖、快递分发转送到具体楼栋的货架上。管控区内,每两栋楼之间的公共平台处则设置了一个货架,可供居民自行到该货架上提取物品。

“目前,管控区内的超市、便利店等依旧正常营业,我刚才还去了一趟超市,里面的物资还是丰富充足,完全可以保障大家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前海金控公司工作人员李鹏张宇轩说。

同样住在管控区的前海管理局城市管理处前海服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张德言何婷婷也是志愿队成员之一,主要参与入户宣传、信息核实登记、扫码登记物资配送等服务。在她他看来,整个管控流程还是十分有序的,邻里心态都较平和,志愿者们也互相帮忙,希望能够为防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老婆说如果有需要,她也可以去服务”。

事实上,早在此次龙海家园封控疫情之前,前海管理局及局属公司党员干部已广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作为深圳市首个集中开发、统一为建筑工人建设的临时住宿和办公的大规模板房建筑小区,前海建工苑现有入驻单位40家,入驻人员4000多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节后返工高峰期,前海建投集团控股第一时间组建由30余名党员组成的党员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并每天派出10名党员志愿者,与轮值先锋岗一起协助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和物资供应。

前海乐居公司党支部也先后组织两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桂湾社区龙海家园核酸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共计协助完成5000多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2月28日,前海管理局和局属公司又集结组成了一支30人的志愿服务队,投入到龙海家园北区,协助社区开展管控区全体居民核酸检测。另有5人小组则带领40名安保人员坚守封控区域,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运送上门等服务。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