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战疫情 坚决打赢阻击战
2022-03-01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战疫情 坚决打赢阻击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打好打赢本土多点散发疫情歼灭战,关乎2000多万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面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

市民向益田村捐赠抗疫物资。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此轮疫情,深圳必须以更加科学精准、更加坚决果断、更加快速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更快一点,排查密接等涉疫高风险人员

与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赛跑,要更快一点。

深入开展流调排查!深圳按照“快、严、实”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排查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等涉疫高风险人员,并按要求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对外溢人员及时通报或协查。同时,迅速查清所有病例及其核心密接的活动轨迹,梳理出病例轨迹涉及的居住地、工作场所、重点场所并及时落实管控。

快速推进区域核酸筛查!为了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通过核酸检测快速筛查出潜在的风险,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等片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福田区采取“扫楼清零”机制,实行逐户清零,确保封控区、管控区“应检尽检、应测尽测”。全市各区抢抓窗口时间排查出阳性感染者,力争用最短时间排除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隐患,与疫情赛跑,坚决稳控住疫情。

隔离管控用上高科技!出现阳性感染者后,市区迅速行动,科学精准划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连日来,市民进入社区、公共场所时,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场所码,系统后台将自动核验进入场所人员健康信息,标识场所名称、位置等,实现自动化登记,流动复杂场所也能做到精准防控。在深圳不少街道社区的卡口处,有了电子“守门员”,被称为“电子哨兵”设备,市民“扫一扫”就能出现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信息,为预警监测、流调等抗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严格落实跨境运输防疫措施!按照“集中接驳、定线进出、精准管控、限时返回”的管控要求,深圳组织各区在口岸区域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设置了13个综合接驳站,实施“三区两通道”管理,第一批共500名应急接驳司机储备工作已经就绪。对跨境司机实行入境口岸与综合接驳站指定线路行驶、限时返港,对综合接驳站司机、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实行全员纳管、全名单管理、一人一档、集中居住、闭环管理,确保最大限度降低跨境货物陆路运输疫情风险。

全力以赴,保障“三区”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

“产后八天,封控区的产妇出不来怎么办?”“又到产检时间了,我在管控区内怎么出去做产检?”

为了让处于封控区、管控区孕妈妈们安心待产、科学待产,针对孕产妇特殊群体的需求,福田区多个街道已建立了“孕产妇咨询群”,24小时为孕产妈妈提供线上答疑服务,为有医疗需求的孕产妇转运到定点医院就诊。

为了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的市民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福田区、南山区等多管齐下“保供应、稳物价”,尽最大努力服务好市民群众,同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保障封控管控区的居民及时就医。

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志东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三区”的划定主要是为了有效管控可能存在风险的重点人群,阻断病毒的传播,开展核酸的筛查,尽早控制疫情,同时福田区“三区”之外的其他区域生产生活秩序均保持正常。“‘三区’划定带来的不便是暂时的,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并及时发布通告。”李志东表示。

近日,网上出现了“三区地图”。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表示,“三区地图”是我们保供的重点区域,是重点的“保供地图”。深圳主要商超的生活必需品储备量已达平日5-10倍,总体供应充足,保障重点保供企业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运输配送、绿色通行和网点布局,切实解决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送不达”“送不畅”的问题。

在2月27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市民“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加大米面油、肉禽蛋等重要生活物资的保障力度,目前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暖心服务,“大白”、社区工作人员无畏坚守令人破防

面对复杂的疫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即使是在刚刚过去的最冷的那几天,一线人员依然在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健康,他们冻红的双手、灌满雨水中的双脚、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迹等,无不令人破防。

“降温+下雨天的深圳很冷,医院送来了姜枣汤和暖宝宝,真的很暖。”“居民一声:谢谢你,辛苦啦,快喝一碗我刚煲的鸡汤,这些温情瞬间真的让人破防。”“天虽然很冷,心却很暖。”……

连日来,不少爱心企业和市民为一线人员送去御寒物资和慰问品。12000副加绒手套、5000个暖宝宝、一批批“小太阳”取暖器,还有热腾腾的姜茶和可口的蛋糕……疫情当下,这些“飞抵”防疫现场的暖心物资,让寒风中的“小温暖”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温暖着一线人员。

深圳人的抗疫,既硬核温情又不失乐观务实。

“保住绿码、保住份工”的深圳打工人被推上热搜。“上班带行李,下班带电脑”的独特风景,是面对疫情的深圳人努力让自己回归日常秩序的写照。沉着冷静应对疫情,理解支持抗疫举措,深圳人始终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用正常工作、如常生活、做好防护为抗疫出一份力,“静待春暖花开”。

“有挑战,但能守住。”这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释放的信心,这也是每个深圳人内心的那份坚定。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