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8期|19天行程码摘“星” 深圳是怎么做到的?
2022-01-30 19: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8期|19天行程码摘“星” 深圳是怎么做到的?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明天就是除夕,此时此刻,你或许正在回家路上、或许已经与亲人团聚。现在能一盏灯火、万家团圆,就不得不说到19天行程码摘“星”,23天3起疫情基本处置结束的深圳力量。1月26日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29日晚24时,深圳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除,市民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深圳在1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深圳“0107”“0115”“0118”三起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全市转入常态化防控状态。

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大变异株,作为一座有着2000万人的人口大市、移民大市、口岸大市,深圳是怎么做到的?我给大家梳理了一下,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第一是以快制快的深圳速度。1月7日凌晨,深圳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确诊。最早的工作人员仅用5分钟便到岗,全站工作人员不到一个小时也全部就位。疫情发现快、流调溯源快、处置行动快,深圳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处置,科学、精准、高效完成了医疗救治、流调溯源、隔离观察、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还有关键的一点,信息发布快,从1月7日起,深圳以每天一场的频率,连开12场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及时、权威、全面,让不少市民直呼,你永远可以相信深圳速度!

第二是充满烟火气与守望相助的深圳温度。两起疫情,深圳共先后划定11个封控区、13个管控区、7个防范区,中风险封控区精准到一栋楼。封控管控区隔离不隔爱,防疫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日夜兼程,组成物资运送的“毛细血管”,“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买药、买菜、送外卖,买饭、买水、送快递,忙碌的身影在各封控管控楼栋随处可见。“电话发我”的霸气登上热搜、核酸贴贴萌化人心……

第三是全民战疫的深圳力度。出租车司机连说23个‘不用’婉拒防疫人员车费、95后新娘身穿婚服测核酸、还有104岁坚持到现场做核酸的老人,多次给防疫人员送早餐不留名的“中国人小哥哥,挂出小黑板免费送水的猪脚饭店老板,深夜中互相打气的楼栋邻居……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可以看见,这次能如此快速,深圳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摘星人。

此时,年味“圳”浓,处处张灯结彩。这个春节,还有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不管是返乡还是留深,别忘了继续增强防范意识。迎战疫情,我们同舟共济,只要相信和付出,你就是深圳力量、深圳速度和深圳温度。


文字:梁煖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深圳三起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多部门联手为市民过年提供服务保障

“摘星”不等于摘口罩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7期|消费者付了春节服务费之后,平台不给点儿吗?

深网观察 第576期|小伙抽中365天带薪假 企业和员工的“双向奔赴”可以再多点!

深网观察 第575期|寻亲男孩刘学州去世 不能再任由网暴杀人诛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