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起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多部门联手为市民过年提供服务保障
2022-01-29 16:37
来源: 深圳发布

深圳三起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多部门联手为市民过年提供服务保障

人工智能朗读:

29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深圳三起疫情处置工作基本结束,1月26日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29日晚24时,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将全部解除,全市转入常态化防控状态,市民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春节期间,市民仍要做好戴口罩、一米距等个人防护,多部门联手为市民过年提供服务保障。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市交通运输局二级巡视员徐忠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喆 剪辑

三起疫情没有造成扩散、外溢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1月7日以来,我市先后发生“01·07”德尔塔疫情和“01·15”“01·18”两起互不关联的奥密克戎疫情,共报告18例病例。目前4例治愈出院,14例正在院治疗,情况稳定。

1月7日疫情发生后,全市立即进入应急状态,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迅速高效开展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迅速、有序处置“01·07”“01·15”“01·18”三起疫情,实现19天行程码摘“星”,精心做好封控管控区群众生活医疗保障,展现了深圳速度、深圳力度和深圳温度。

“01·07”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除首个病例外的15个病例,均在密接、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疫情主要涉及罗湖区和龙岗区的局部区域,没有造成扩散外溢。

“01·15”疫情风险基本消除。从1月15日在核酸筛查中发现首例也是最后一例病例以来,已经连续14天实现零新增,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基本消除。

“01·18”疫情风险总体可控。该病例是在国际机组人员入驻酒店闭环管理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流调显示,期间严格落实红区管理,未与绿区人员接触,无社区活动,疫情外溢风险低。

提倡跨省来(返)深人员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

春节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林汉城表示,离深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出行,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防控措施,无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离深。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避免非必要的跨境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地市旅居史来(返)深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近14天内有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来(返)深人员,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提倡跨省流动人员抵深后,48小时内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高校或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要求学生或务工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督促本单位人员返深时主动申报春节行程,主动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在这里仍需要强调的是,深圳转为低风险区不等于零风险,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林汉城说,市民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春节期间,各大公共文化场馆、体育场馆等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市民前往各大场馆、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的经营性场所时,需全程佩戴好口罩,并配合测温、出示健康码,健康码为绿码方可进入展馆。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