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7期|消费者付了春节服务费之后,平台不给点儿吗?
2022-01-29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7期|消费者付了春节服务费之后,平台不给点儿吗?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打网约车的小伙伴都会发现车资有所上调。原来,临近过年,几大平台为了调动司机积极性,增加运力,设置了春节服务费。

司机师傅们忙碌了一年,大过年的,仍为大家出行便利而奔波,放弃团聚的机会,在这里,道一声感谢,给您拜个早年!

春节出车不容易,乘客掏点服务费,符合人情,也确实符合市场规律。何况,如果加服务费后打网约车比出租车贵,乘客还能会用脚投票,没啥毛病。

不过,咱给师傅的额外车资,一定要落袋为安。司机师傅应该全部拿到,分文不能少。有平台已做出“全额给到司机”的承诺,但网上也有一些师傅反映,提取春节服务费,某些平台会暗戳戳设置障碍,实在是很不地道,必须好好监督和公开。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禁要向平台问一句:春节到了,您不给师傅加点儿吗?就算不额外掏钱,给广大司机降降成本,少收点抽成,也成。羊毛不能光从咱们身上薅,乘客尽了关怀,平台也有责任,不是吗?

平台具有很强灵活性,提供众多就业岗位,这是优势。不过在劳动保障方面,这种新组织模式带来新挑战,亟待社会共同解决。传统就业模式,打工人和用人单位有着强连接,加班有加班费,工伤可以得到补偿,法律写得明明白白。但平台就业春节加班应不应该获得加班费?这些问题还存在模糊空间。

去年,深圳就开始研究规范平台用工的指导意见,拟从劳动基准视角看待平台就业。也就是说,平台从业者的基本权益必须按劳动法给予保障。就算没签传统的劳动合同,事实为平台打工,加班,也是要给加班费的。

虽说互联网平台经营也不容易,可与平台就业者相比,算得上强势一方了。这几年,《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员》等新闻特稿引起了公众很大反响,平台就业者工作压力大、交通风险高、吃青春饭没保障等等问题确实存在。近来,网约车竞争特别“卷”,网约车司机份子钱也越涨越高。不少司机前期花了不菲成本才进入平台,再想退出换平台可没那么容易,只好忍气吞声。网约车司机曾经激活了出租车的市场,带给人一丝清新感,我们可不希望屠龙勇士终变恶龙的事情发生在平台身上。

互联网等科技应该向上向善带给所有人幸福、体面的生活,而不是让“压榨”变得更加便利。春节给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妹发点红包吧,这也是大厂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文字:王森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叫网约车多了一笔“春节司机服务费”,平台称将全额给到司机

深圳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达347.3万人 深圳探索兜底保障基本权益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6期|小伙抽中365天带薪假 企业和员工的“双向奔赴”可以再多点!

深网观察 第575期|寻亲男孩刘学州去世 不能再任由网暴杀人诛心

深网观察 第574期|守好安全防线,也别让机械管理让人一再“破防”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