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管工作年终盘点②丨环卫、公厕、城中村指数“三连升”“绣”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环境
2022-01-21 10:22
来源: 宝安日报

2021·城管工作年终盘点②丨环卫、公厕、城中村指数“三连升”“绣”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环境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虹桥公园公厕。

行业部门:齐心协力解决环卫顽疾问题

破解环境卫生的顽疾问题离不开各行业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

据了解,在全区环境卫生提升的过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区卫生健康局同牵头部门及辖区各个街道,加强联动,齐抓共管,共同破解环境卫生顽疾问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一是运用QCC质量管理方法“靶向”破解农贸市场治理难题。二是率先形成农贸市场治理工作区级标准。三是率先建立协同联动的农贸市场监管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光明区成立以区领导挂帅的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每个农贸市场至少挂点2个副处级领导任点位长的公共文明点位长责任制度。强化机制保障,专门印发了《光明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会同城管部门开展“每周五查公厕”联合执法行动,不定期组织各街道统一开展“全区农贸市场创文联合检查”行动,推动形成了14个部门协同配合、6个街道齐抓共管、市场主体加强自律的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一是认真对照梳理了 2021 年 “深圳市环卫指数测评”中得分低于市平均得分的商超、加油站公厕点位情况, 并针对6次及以上的失分点位开展巡查、沟通谈话等工作。二是针对辖区短板公厕单位及屡次督导仍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发函提请光明区城管局联合属地街道予以强力督促、执法工作。三是建立商超企业、加油站企业公厕问题整改工作联络群,针对辖区商超、加油站公厕环卫指数存在的问题,限期完成整改。四是形成局内分工督促机制。五是及时学习、传达《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2022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的通知》最新要求,并在后续巡察中对照督促。

区卫生健康局。一是局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光明区医疗机构公厕提升工作会议,要求各医疗机构拿出得力举措,做好公厕环境卫生工作。二是梳理各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印发《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公厕提升工作任务交办单》,要求各医疗机构对照标准,落实整改,并报送整改措施。三是加大公厕督导检查力度,在开展院感检查的同时也检查各医疗机构公厕卫生。针对今年以来低于市平均分超过4次的公厕,要求医疗机构每周常态化报送整改台账,补全短板。四是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全面整改,切实做好保洁管理和硬件设施维护;五是加大保洁培训力度,组织专业人士对保洁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保洁员工岗位技能,制定奖罚机制,提高公厕保洁质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