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1期|别让“民间送养”的灰色地带模糊法律边界
2022-01-20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1期|别让“民间送养”的灰色地带模糊法律边界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警方帮助下,未满18岁的刘学州找到了失散17年的生父生母。然而,一件亲生父母所谓“民间送养”的旧事也就此浮上水面。刘学州称,他在出生后3个月就被父母卖了换钱,其父母也承认,抱养人给了他们五六千元。

所谓民间送养,就是绕开法定收养程序,私下进行的送、收养行为。过去,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艰苦的农村地区,因为父母无力抚养孩子而进行民间送养,时有发生。司法实践会考察送养者的动机、是否牟利以及收养者是否妥善抚养儿童等复杂要件,来判定民间送养的合法性。

可如果刘学州父母所谓的“送养”,是为了凑齐结婚“彩礼”,而不是关乎生存,那么,这样的“送养”,就带着很强的牟利性质,是送养还是买卖,要另当别论。这也是刘学州现在起诉其父母,法院要仔细审查的关键问题之一。同时,这个拉黑亲生儿子的母亲是否涉及拒绝履行抚养义务,之后是否应照顾刘学州,都应一一明确。如果伦理道德不能说服一些人,起码用法律的力量让未成年人免于流离失所。

此事尚待法律调查定性,但其暴露出的灰色地带不容忽视。虎毒尚不食子,更不会让嗷嗷待哺的孩子待价而沽,贪图眼前利益而不顾孩子的成长、前途、命运,这样的父母在道德上算得上卑劣,在法律上,也已触及到雷区:出于非法获利目的,而将孩子“送养”,已经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的要件。法律会考虑民间送养作为救济渠道的合理性,但也绝不会让这种民间习惯成为违法者的掩护。

其实,现在实在无力抚养孩子的,只是极少数的情况。而且社会救济渠道已经比过去通畅许多,申请政府补助、展开民间捐款,保障孩子生存底线不是难事,大可不必把孩子送给他人。可是,本该随着时代进步而消失的“民间送养”,却没有就此销声匿迹,反而借助互联网暗自滋生。这几年,有非法“民间送养”群被发现,亲生父母卖婴儿被处罚的新闻也时有发生。像刘学州一样的孩子,可能还有不少,有的至今还不明身世。我们不能让这种人伦悲剧一再重演,司法机关要对以民间送养之名行买卖人口之实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让卖孩子牟利的负心父母尝到法律的厉害,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法律的庇佑和社会道德的保护。


文字:王森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50元入群,明码标价6万元卖亲儿,网络送养黑产链曝光!

列车上,夫妇俩神色慌张借奶粉;乘务员报警发现:婴儿是花11万买来的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0期|破解摄像头黑产猖獗 ,被侵犯的隐私权要如何保卫?

深网观察 第569期|隔离不隔爱,细处见真章

深网观察 第568期|主动和创新是深圳打败疫情的根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