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春节不打烊”各方利益要兼顾
2022-01-10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快递“春节不打烊”各方利益要兼顾

人工智能朗读:

■赵志疆

近日,多家快递企业都发布公告,宣布“春节不打烊”,以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同时,也有快递公司表示,将调整春节期间快递费用。

每年春节前夕,都是线上年货采购的高峰期,也是快递公司送货时限最紧张的时候,因为大部分快递公司都会在春节前几天暂停服务。采购高峰期遇到快递暂歇期,这是一个令人愁肠百结却又徒呼奈何的难题。

2021年,德邦快递率先宣布“春节不打烊”,此举引起坊间一片好评。今年,德邦快递趁热打铁宣布“春节继续不打烊”。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有多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参与其中。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是行业竞争加剧的结果,快递企业不仅在发力争夺业务量,而且致力于比拼服务口碑。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中,“春节不打烊”则具有雪中送炭的重要意义。

至于调整春节快递费用,这原本就属于市场经济中的正常操作行为。春节期间,人力物力成本都会相应提高,快递企业提高相应的收费标准无可厚非。尽管如此,提高收费标准本身也需要有一个“标准”:既要提前告知涨价幅度,以供消费者自主选择;也要将涨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给人以“趁火打劫”之嫌。由此,不仅需要快递企业从长计议,而且需要监管部门从严监督。只有确保消费者和快递企业双赢,才能使“春节不打烊”成为一种兼顾各方利益的常态化行动。

实际上,公众之所以对春节快递涨价持包容态度,更多的是希望快递公司能为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提供应有的补贴。万家团圆之际,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快递小哥”还要忙碌奔波,他们不仅需要体贴,而且需要激励。只有完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才能让“快递小哥”在就地过年的过程中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作者系媒体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