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蒜变绿,真不是变质了?我猜不止一个人想问…
2022-01-10 07:33
来源: 科普中国

腊八蒜变绿,真不是变质了?我猜不止一个人想问…

人工智能朗读:

科普中国2022年1月10日讯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一年岁末特别重要的节日。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到,年味始浓。

作为春节的使者,腊八的仪式感当然不能少。

什么腊八粥、腊八蒜统统要备齐,至于腊八粥,大家总是可以安心地享受。而对于腊八蒜,有些人吃起来心里就有点忐忑。

话说,平时见到的蒜都是白色的,而这种绿绿的看上去就好像变质了。

那么,今天,为了让大家能安心地吃蒜,小编就来告诉你,腊八蒜是怎么被“绿”的!

原来,蒜变绿色是因为其在腌制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绿色素。

蒜中含有一些硫化合物、氨基酸和有机酸类物质,它们本来是无色的,但是在酸性的环境中就会发生反应,产生黄、蓝色素,叠加在一起就会出现绿色。

而蓝色素比较活泼,如果碰上高温度、强光也会分解,这样就剩下黄色素了。所以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腊八蒜会发黄。

因此,建议大家在腌制腊八蒜时,要放在温度比较低,不容易见到光的地方。

另外,腊八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肠胃、消化不好的人,要尽量少吃哦。

本文审稿:刘少伟,食品安全专家,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