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规管理更需专业监控
2022-01-07 10:17
来源: 深圳商报

企业合规管理更需专业监控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正式发布了首批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入库名单。据悉,首批入库名单是相关部门面向全国专业机构公开选任的,从124家申请单位中选出了30家。

为什么要施行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因为合规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构成,与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并列为企业管理的三大支柱。但在现实操作中,有相当多的企业是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将合规管理委托外包,比如薇娅事件中,就有相关人士辩称,“自己聘用了所谓的专业机构帮助进行税务统筹合规,但是后续发现这些所谓的合法合规的税务统筹均存在问题。”那么,要对企业合规管理进行监控,对打着合规管理的幌子进行违规操作的行为进行专业界定,就有必要引入“第三方监控”。

深圳是企业合规管理的改革试点,去年9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名录库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印发施行。据介绍,该办法系《深圳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第三方监控人管理暂行规定》的配套规定,进一步健全了深圳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了全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的选任和管理,是企业合规“深圳模式”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企业合规顺利开展,提升改革试点质效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人士认为,合规管理是从法律角度出发告诉企业“怎么做”“如何前瞻”以及“建立企业的长期目标”。所以,从事合规管理的专业机构既要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更应具有独立的职业精神,坚守法律底线,不能为利益所诱,被委托方捆绑,否则,就会出现与薇娅事件类似的情形。

薇娅事件中 ,还未看到相关方面对“所谓的专业机构”的处置,但是,已经有一系列从事合规管理的专业机构因为违规操作受到处置,包括偷税漏税、财务造假、审计造假等。所以,深圳发布首批企业合规第三方监控人入库名单,只是一项制度的开端,之后,还会有相关配套措施,切实将企业合规管理纳入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轨道。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