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净土成为发展沃土
2022-01-07 08: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廉洁净土成为发展沃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前海开发开放成果发布会上获悉,第三方研究机构评估结果显示,前海廉洁指数总得分连续五年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腐败控制、腐败机会、清廉感知等指标表现良好,廉洁状况持续优化。

廉洁指数关乎发展指数,廉政建设推升廉洁指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市纪委监委深入调研访谈,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廉洁前海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保障。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推进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若干措施》就是廉洁前海建设的最新制度成果与行动指南。其中提出,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体验官”“企业服务好评差评”机制、行贿人综合惩戒制度机制、完善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等,将廉政建设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有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王森

廉洁前海建设,既是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也有利于深化深港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若干措施》锐意改革创新,在立足国情实际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彰显深港融合特色,为“廉洁治理”这一全球性课题提供了一个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创新样本。——庄媛

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以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基础。随着《若干措施》的落地落实,廉洁元素会进一步嵌入到营商环境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前海廉洁指数势必再攀新高,营商环境中的有毒腐败气体必将越来越少,创业营商过程中的阻力也将越来越小。这意味着,在前海创新创业的制度性成本与风险将持续降低,成功几率会大大提高。——赵强

(整理:姚龙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