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九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2-01-07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九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2021年,深圳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先行示范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迈进。从“民生七有”到“民生七优”,凸显了深圳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强调,深圳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

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是民生幸福的题中应有之义。提供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深圳的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要让“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暖话语在制度体制层面得到落实。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全面落实百万学位建设攻坚计划,高质量落实“双减”工作部署,打造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建成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实施新一轮健康深圳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持房住不炒,构建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深圳要既重质、也重量,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缓解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多渠道促进就业。要加强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健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才能给全社会以稳定、可靠的民生保障预期,增进社会公正和幸福感。“好制度”要通过“好办法”落地落实。深圳要制定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加快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创新都市养老服务模式;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加大对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力度。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深圳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共同富裕上走在全国前列。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