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大湾区是最有条件与国际先进技术交流的平台
2022-01-07 07:33
来源: 金羊网

钟南山:大湾区是最有条件与国际先进技术交流的平台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2022年1月7日讯 1月6日,“致敬战疫的青春”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在广州市举行。王琳、王吉光、王守巨、王祥喜、吕奔、关伟杰、苏士成、吴南、林浩添、韩大力等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同步启动。

分享会上,钟南山作主旨演讲,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讲述全国民众齐心抗疫背后的故事,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用更大的担当作为助推国家医疗卫生科技事业发展,不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还邀请获奖者及青年代表,围绕“奋斗的青春”和“榜样的力量”主题,回忆战疫故事、分享成长经历、讲述感人瞬间,鼓励更多青年践行初心使命、投身科创事业,争当科技创新尖兵、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年轻人同样可以做出大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深深感受到获奖者带来的榜样力量。钟南山指出,获奖者大部分都有国外学习经历,而且有坚定信心,学成后回国,“最年轻的才34岁,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同时,钟南山认为,大湾区是最有条件与国际先进技术交流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再生医学中心主任王琳当天领奖后,便赶赴河南郑州支援抗疫。这次出发,王琳感觉更有底气。“我将带着钟院士的精神奔赴新战场”。

据悉,“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是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和钟南山院士授权设立,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习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投身创新实践,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发展。该奖每年面向40岁以下的全国青年医学科技工作者和生命科学工作者展开评选,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从而鼓励医学及生命科学领域发现发明、理论创新,促进先进临床、医疗理论技术成果转化。

2020年8月28日,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奖项发布后,首届评审工作随即启动。团中央先后成立由钟南山等11位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评审办公室,高效推进人员选荐及评审等事务。其间,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各省级青科协、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55个单位推荐了100名候选人,经初审确定20名候选人进入全国终评。在公证人员的全程监督下,20位终评候选人进行了线上线下逐一陈述答辩,评审委员会从技术创新、技术指标、技术难度、推广应用价值、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议,在严格评分及投票程序后最终评选出10位获奖者。(记者鄢敏、通讯员岳青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