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教育被歪嘴和尚念成“生意经”
2022-01-05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莫让教育被歪嘴和尚念成“生意经”

人工智能朗读:

“天价”补习班在深圳将成为历史。近日,深圳出台规定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自2月14日起执行。根据班型人数规模,费用从35元至70元每课时不等。

按照《通知》相关规定,深圳市所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都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最高70元/课时·人次,这意味着即便按照最高收费标准,校外培训收费都将告别以往动辄成百上千的“天价”,可以有效减轻学生家庭教育负担,将“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天价”补习班的生成与长期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将具有公益性的教育当作了唯利是图的“生意”。当教育被歪嘴和尚念成了“生意经”,培训机构就会陷入激烈竞争与畸形繁荣,不断推高成本、抬高利润,虚夸培训效果。其结果必然是,“天价”补习班不仅增加了学生家庭教育负担,也动摇了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合理性与正当性。由此而言,发布相关收费标准,既是国家“双减”政策明确部署的“规定动作”,也是釜底抽薪,督促学科类校外培训回归“非营利”公益属性的有力之举。

深圳此次制定的收费标准也不是一些网友口中所谓的“白菜价”,而是在综合调查培训合理成本之后,严格核减不合理成本基础上的科学定价。这为培训机构留足了生存空间,有益于满足合理的差异性教育需求,保障学有优教。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