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手描绘深圳锦绣河山
2022-01-05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新之手描绘深圳锦绣河山

人工智能朗读:

足不出户,一屏遍览深圳城市规划与自然资源领域治理全景;运筹帷幄,一图洞察城市态势、动态获得决策参考;栩栩如生,3D激光打印的未来都市生活美好图景触手可及——1月4日,对标世界一流、以全国先行示范标准打造的深圳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实验室开馆,一系列科技感十足的国土空间信息化工具亮相,展现深圳城市治理“硬核”实力。

“只要项目好,都有地可落。”年前,深圳多个区举办营商环境推介活动,“异口同声”地向企业传递这样的信息。承诺掷地有声,如何实现土地要素高质量供给,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国土空间信息化水平,势在必行。

设立深圳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实验室,促成相关创新成果落地,把家底摸得更清、大局看得更透,有助于更好推动土地资源挖潜提质增效。实验室提供了政府、企事业单位共联共享的城市空间底板,并融通了交通、能源、人口、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等多方数据。哪块地可用、如何使用效率最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辅助下,原本复杂的难题将能得以快速、明晰、直观地解答;信息充分涌流,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日渐明晰。

国土空间信息化,是深圳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的一把“金钥匙”。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实验室的落成,将进一步强化“智慧城市”感知能力、决策能力,更赋予“城市大脑”预测未来的能力,让“深圳智慧”更“深”一层。实验室中的“未来窗”,大量抓取国内外大型城市空间和产业变迁历史数据,研究者可透过一扇扇“城市之窗”,汲取全球治理智慧,在时空纵横对比下归纳城市空间利用的一般规律和理论。“高参”襄助,扎实推进深圳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拿出超大型城市治理的新招、实招。

一次又一次,深圳依靠大胆改革、科学规划、精细治理,突破土地资源要素制约瓶颈,在有限空间内种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丰产田”,形成了高效利用国土资源的“深圳经验”。进入新时代,深化推动土地要素高质量供给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更美好城市空间,更需深圳以创新作笔,在国土上书写更多锦绣文章。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