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街道精细化管理“绣”出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
2021-12-01 11:31
来源: 宝安日报

公明街道精细化管理“绣”出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茅洲河公明段精致美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何志鹏 彭翠玲/文 记者 管强/图)“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公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下称“公明执法办”)聚焦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市容市貌、加快垃圾分类治理、提高园林管养水平等,全方位推动公明城区面貌实现质的飞跃,让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助力公明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

在健全管理机制上下足功夫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高颜值城市建设要着力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公明执法办创新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制,通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全面细化问题;建立测评点责任落实机制、街道社区联动机制、考核迎检应急机制、公厕长效管理机制、每月失分点专项整治机制等五个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加强各部门各社区联动,提升考核迎检工作效率,并进一步解决环境卫生短板场所问题和主要失分点。

“小区监控画面清晰无死角,住在这边特别安心”“事儿办得真及时,给执法办点赞”……记者在公明街道随机采访时,听到不少老百姓的表扬。公明执法办通过建立城市管理指挥平台,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接街道1595个摄像监控,采取“人巡+视频监控抓拍”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工作模式。今年3月5日以来,数字化指挥平台通过监控视频截图案件共计4279宗,整改4279宗,整改率100%。数字化平台派遣案件立案数字化平台立案30495宗,结案30495宗,结案率100%。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步走……”“敬礼!礼毕!”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中,公明执法办执法队员们反应迅速,动作准确。前进、立定、停止间转法等看似简单的动作个个都做得刚劲有力、整齐划一。这一幕画面,来自近日公明执法办开展的队列训练现场。为进一步提升执法队员的综合素质和队伍形象,加强队员纪律作风养成,提升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有关作风纪律训练要求,公明执法办坚持定期开训,以打造战斗型执法铁军为目标,强化队列训练。“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形象优良才能担当重任。努力训练,是为了塑造和维护综合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公明执法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提升市容市貌上下足功夫

公明执法办多措并举全面整治市容秩序,科学设置流动摊档临时疏导点、开展“六乱一超”整治行动双管齐下。2021年年初至今,该单位共立案644宗,结案644宗,处罚金额约56.6万元。各项综合执法业务稳步开展,共检查泥头车3977辆,立案15宗,暂扣22辆,罚款104466元;整治共享单车(含摆放整齐与暂扣)7024辆,清理损坏单车543辆;对辖区非法燃气进行全面摸排,共暂扣疑似非法煤气28瓶。联合收治公司开展睦犬行动65次,共收治流浪犬142只,教育不文明养犬行为29宗,处理犬类投诉案件47宗,查处不文明养犬处罚案件49宗,共计罚款24500元。审批通过养犬证328个,实行无主犬管理,录入犬只信息61条。

公明执法办还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持续对综合市场周边环境开展专项巡查整治工作,组织人员力量加强巡查值守,杜绝占道经营、乱摆卖行为发生。今年以来,因市场管理方不履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辖区管理责任,对农贸市场立案处罚3宗,罚款金额12000元;整治农贸市场乱摆卖2461宗,整治沿街商铺超门店经营2392宗。

此外,公明执法办还对辖区64座公厕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确定整改时间,推动公厕升级改造工作有效落实,确保辖区公厕全面达到标准。据统计,今年以来,公明执法办分别通过开展辖区公厕、垃圾转运站等市政设施零星修缮工程和公明街道公共卫生间改造工程,对辖区公厕硬件破损问题进行修缮提升,以及对东宝体育场、西田社区公园、迎宾路等6个公共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

同时,公明执法办还全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实行环卫管理的点、线、面全覆盖,累计共出动保洁人员157412次,洒水冲洗13706车次,清理卫生死角、乱张贴61366处、保洁市政公厕14座,清洗垃圾桶、果皮箱137812个,合计清运垃圾64640.97吨,处理交安办转来的台账共有785处,完成路面破损整改785处,处理精细化案件30128宗、清理乱张贴51090处,清理乱堆放30998处,清除卫生死角10276处,全年清运生活垃圾到老虎坑共64640.97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