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规”接棒“狮子山”,新一轮强风雨即将开启!
2021-10-11 16:37
来源: 广东天气

“圆规”接棒“狮子山”,新一轮强风雨即将开启!

人工智能朗读:

常年来看

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台风编号年平均数为25.5个

今年直到国庆假期,都只编到了16号

但是!!!

节后短短三天

17号“狮子山”、18号“圆规”、19号“南川”相继生成

这KPI冲得有点猛啊

(10日下午三台共舞,其中狮子山已于10日晚停编)

刚走的“狮子山”,融合洒水鼓风制凉功能于一体

刚走的狮子山,虽然没有直接登陆我省,但靠着庞大的螺旋雨带,牵手弱冷空气,隔海呼风唤雨,融合洒水、鼓风、制凉功能于一体,足足运转三天四夜!

(四号A星—台风“狮子山”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10月9日8-10时)

“狮子山”具有“路径曲折、移速缓慢、风雨明显”的特点。

路径曲折:“狮子山”登陆海南前出现了两次摆动,登陆海南岛后,先转向偏西,再转向偏北,之后在琼州海峡转向偏西进入北部湾。

移速缓慢:“狮子山”生成后,移速慢,平均时速10公里,特别是登陆海南岛后,在海南中北部和琼州海峡徘徊超过24小时。

风雨明显:在台风“狮子山”带来的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7日夜间到11日早晨,粤东和珠三角、粤西先后普降持续性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我省中南部旱情得到初步缓解。我省沿海和海面出现了7级~9级大风,阵风10级~11级。

一张图告诉你狮子山和人工增雨作业给广东送来了多少水↓↓↓

除了洒水和鼓风

不少朋友对狮子山的制凉功能还是给了好评

毕竟过了一把“秋凉”的瘾

送走“狮子山”后,广东又将迎来“圆规”的考验

(风云四号A星—台风“圆规”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10月11日12-14时)

台风“圆规”的中心今天(11日)下午还在菲律宾东北方向的洋面上,预计今天夜间就会进入南海,之后在带状副热带高压的引路下,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移,趋向南海西北部海面,较大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由于海温较高和西南水汽卷入等有利条件,“圆规”仍有变强的空间,最强可发展到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别。

(12日8时850hPa流场+副高)

“圆规”联手冷空气,12-14日广东将开启新一轮强风雨

预计,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日-14日,梅州、河源、粤东、珠三角南部和粤西市县先后转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我省沿海市县自东向西有6级~8级大风。

具体预报

12日,梅州、河源、粤东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珠三角市县多云间晴转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阵雨。

13日,梅州、河源、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韶关、清远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14日,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5日,雷州半岛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

大风预报:11日-13日,受“圆规”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面、广东沿海及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1级~12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旋转风可达10级~12级、阵风13级~14级。

PS:跟刚走的狮子山相比:圆规的个头更加“巨大”(云系直径1600多公里,盖住整个南海都不是问题);路径较为稳定、移速要快得多;风雨影响方面,这次过程风会比狮子山还要厉害;不同于狮子山的持续性降雨,圆规的对流性降雨特征更明显。大家防台风的那根弦要继续绷紧了:

1、台风“圆规”将进入南海,我省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再度明显加大,大风持续时间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

据广东应急管理,珠江口以东所有船只和渔民要在11日中午12时前全部回港避风,请相关人员按要求回港避风。另外,12日中午起琼州海峡将实施交通管制,请大家合理安排行程。

2、截至11日15时50分,我省沿海已有49个台风预警信号“上线”,未来还会有更多市县发布或升级台风预警信号,请大家妥善安置阳台或窗边物品,近期避免进行滨海旅游活动。


3、台风“狮子山”已给我省中南部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非常丰富,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大,再加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请一定要远离山坡、沟谷等隐患区域。

4、圆规在我省制造风雨的地区会跟前期狮子山的强风暴雨区叠加,需高度警惕!

5、秋季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请多多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台风“圆规”和冷空气携手

又会让大家体验一把“秋凉”

到时你会否想念国庆的光与热呢?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