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再像抽盲盒!福田公布42家“安心餐厅”
2021-10-11 1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吃饭不再像抽盲盒!福田公布42家“安心餐厅”

人工智能朗读:

安心餐厅颁奖仪式合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记者  何静 黄卓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让市民享受到兼顾美味和健康的美食,福田区着力打造“安心餐饮”品牌,发布全国首个“安心餐厅”团体标准。近日,“湾区之yeah乐在福田”2021年福田区夜间经济活动月开幕式上,福田区公布首批42家福田安心餐厅。其中包括“五心餐厅”6家,“四心餐厅”9家,“三心餐厅”27家。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为获评“五心”的6家“安心餐厅”的企业代表送上牌匾。

搜索“福田安心餐厅”微信小程序,可查找并了解福田“安心餐厅”详细信息。

标准为杆,全国首个安心餐厅团标引领评定工作

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推动福田区餐饮业健康发展,2020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和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以“团体标准+消费评价指数+消费监督”为工作机制,开展福田“安心餐厅”创建行动,通过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共8家单位,共同编制出全国首个安心餐厅团体标准——《安心餐厅指引》。标准从安心食材、安心后厨、安心环境、安心服务、安心维权等方面对安心餐厅提出高要求,为后疫情时期消费者安心用餐消费提供保障。根据团体标准,制定了“安心餐厅”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定细则,经过餐厅自我申报、初审、现场评价、专家复评、名单公示、消费监督等环节后,产生了第一批福田“安心餐厅”名单。

数据为尺,常态社会监督数据让消费更安心

“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体现了消费者社会监督的特点。”据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欧阳艳珣介绍,在“安心餐厅”的创建中,消费者既是标准的受益者,又是标准实施的参与者、监督者,消费者可通过搜索“安心餐厅”小程序或直接扫描餐厅消费评价二维码,即可获取商家信息,并对商家进行评价和监督。

安心餐厅的创建关键是依靠消费者的力量,发挥消费者的选择对企业质量提升的倒逼作用,让消费者可监督。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已建立起科学可行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及以消费评价指数为核心的安心餐厅信用评价机制,对餐饮企业的安全卫生、消费监督、企业信用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将主、客观评价结果指数化,让数据指数彰显安心建设水平。而对于已经被评为“安心餐厅”的餐厅,除需开展定时自查外,还需同时接受消费者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监督,若发现餐饮服务经营者存在发生重大食品安全、质量事故等情形,将会撤销其“安心餐厅”评定结果。

创建品牌,多措并举打造后疫情时代美食之都

“福田区将持续开展‘安心餐厅’创建活动,目的不止于发现优质餐厅,更是要以点带面、以评促建,创建“安心餐饮”品牌,提升福田区、全深圳的餐饮服务品质。”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田区将对已获评的餐厅将开展网媒宣传、网红直播等推广等活动,并已启动第二批“安心餐厅”评定活动,欢迎敢于做出守信经营、食品安全承诺的餐厅,积极参加“安心餐厅”创建行动,获得消费者信任和选择,成为福田区的餐饮“名片”,推动福田区成为深圳市“安心餐饮”品牌的先行示范区。

附:2021年第一批福田"安心餐厅"名单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