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前海数据经济论坛举办
2021-10-11 07:56
来源: 深圳晚报

2021前海数据经济论坛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日前,2021前海数据经济论坛在前海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据价值”“数据交易”“金融科技”“政务数据”“双碳战略”五大维度,紧扣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聚焦产业转型、产学研合作、跨界协同和科技创新等展开深入研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在前海“深改扩区”国家级战略出台背景下,紧贴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这一重大课题,由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推出的2021年度重大科技创新活动。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金融组副组长林居正表示,深圳已成为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一是拥有平安科技、微众银行、腾讯金科等领先的巨型金融科技企业;二是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金融科技在银行、证券、保险、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跨境金融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三是拥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前海深改”一体化合作与创新的背景下,举办首届数据经济论坛,将推动深圳金融科技和金融业再创新辉煌。

在主旨演讲环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就《大数据、新数据及其创新分析方法:经济与计量分析》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信息电子科技时代,能反映人类活动的数据层出不穷。经济学家都在关注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让数据“说话”。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指出,人才对于数据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大学是数据经济发展的灵魂,是湾区发展的智力核心所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前海提供人才和智力方面的支持,将与前海共同立足自身资源,打造中国数据经济发展的“前海样板”,努力建设全球数据经济标杆。

会上,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下属四大项目中心成立,包括智道科技金融研究中心、华电南自智能网络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虚拟经济研究中心、卫星大数据研究中心。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