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碧道再获国际认可!入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
2021-09-30 15:10
来源: 大洋网

广州碧道再获国际认可!入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2021年9月30日讯 9月30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广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与实施入围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开放式项目。同时,世界大都会协会亦于近期登载了广州碧道的项目介绍。这是继获得2021年世界景观建筑大奖(WLA)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与国际景观奖(LILA)的“基础设施类”奖两项奖项后,广州碧道再度获得国际上的认可。

2019年以来,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省万里碧道的工作要求,高起点高质量规划建设广州千里碧道,打造最具广州特色的生态幸福水岸空间,以碧道为纽带塑造羊城“新六脉”。截至8月底,全市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694公里,其中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在全国广泛宣传。

防治源头污染,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近年来,广州市强调因地制宜、多元共建,在坚持生态优先、安全为重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特别是积极探索实践“碧道+”多元融合模式,丰富了省万里碧道的建设内涵,展示了广州千里碧道的特色魅力,实现了治水治产治城的协调统一。

2020年,全市147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达到“长制久清”,全市1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创新推行降水位、少清淤、再生水补水等低碳生态治理举措,让阳光透过河床、让淤泥原位消纳、让生态自然恢复、让白鹭游鱼回归。

提升城市水安全、推进堤防提标改造

广州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强化源头规划管控,以流域为单元精算水账,基本建成“上蓄、中防、下排、外挡”的防洪(潮)工程体系,形成了“以堤防为主、堤库结合、蓄泄兼施”的防洪减灾总体布局。

2020年全面完成182.83公里珠江堤防达标提升建设任务,珠江广州城区段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

保护城市水生态,修复河湖自然生境

推进42片水源保护区保护管理,协助保护59座江心岛,基本建成“5主6次”碧道风廊和22条水鸟走廊,重点保护8类城市水鸟,以试点形式开展了鱼道、鱼巢建设,恢复光倒刺鲃等15种鱼类洄游生态圈,串联了一批传统村落、文物古迹、大型公建、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城市公园。

在已完成的海珠湿地碧道试点中,通过湿地修复和碧道建设,城央再现绿水、蓝天,城市环境质量连续三年持续向好。

带动沿线产业片区,促进城市发展

串联带动全市4类85片产业园区,挖掘3类48片碧道沿线价值地区,构建373公里水上运动产业带,有序开展“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深度融合。

在增江碧道试点中,将碧道与镇村扩容提质、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促进沿线产业提档升级,旧工业区与城中村更新等。

助推“碧道经济效益”,形成多元化“碧道+”产业群落,包括碧道+文化创意、碧道+宗教文化、碧道+赛艇运动、碧道+生态保育、碧道+智慧服务)等,综合突出服务优势、生态优势及旅游产业优势,促成一江两岸发展新格局。

促进增产增收,共享碧道建设成果

以从化鸭洞河为例,鸭洞河碧道建设与从化生态设计小镇有机结合,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塘尾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

盘活闲置“沉睡”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盘活了附近5条村600多亩闲置集体留用地,为这几个村带来集体收入约660万元;盘活了闲置7年的扶贫综合农贸市场,在未增加任何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将废弃市场改造成为举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的高端会场;盘活了废弃30多年的旧葡萄糖厂和闲置多年的旧塘尾村小学。通过上述租金,塘尾村每年增收6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到2018年的32.5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90万元。

提供就业岗位,提高村民收入。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量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目前,塘尾村等村庄已有100多个村民在小镇就业,月收入约3500元。(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