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违法拼车包车!深圳开展7至9座载客汽车违法整治百日行动
2021-09-30 14: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严查违法拼车包车!深圳开展7至9座载客汽车违法整治百日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通讯员 包宇峰)今年以来,广东发生多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一半涉及小型面包车、商务车拼车包车行为。为加强拼车包车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决定开展7至9座载客汽车违法联合整治百日行动,严管严查7至9座载客汽车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警惕这类“皮包骨”,市民应乘坐正规营运车辆

据了解,自去年受疫情影响以来,铁路、公路客运出行需求下降,部分群众为了方便,通过微信群、QQ群、老乡电话介绍等方式拼车出行,为一些车辆参与非法营运提供了空间。其中,7至9座的面包车、商务车最常见于拼车包车。

这类车辆空间大、实际承载人数可能远超核定载客人数,且车体薄、防护性能差,是典型的“皮包骨”。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往往还存在驾驶员长期长途驾车赶路,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现象,安全隐患突出。由于车辆没有相应保险,乘客权益没有保障,一旦发生事故,受害方能得到的赔偿很少。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提醒市民,切记不要乘坐私揽客源、非法营运的车辆。乘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发现车辆非法营运以及中途上客、装货,以及驾驶人途中接打电话等违法行为的,要主动提醒制止,并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等途径进行举报,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四大抓手展开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通过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和常态联合执法、集中开展缉查布控、广泛开展警示曝光等四个方面展开。

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方面,依托现有的道路客运市场整治联合执法队伍人员架构,成立交警、交通共同参与的市、区两级7至9座载客汽车违法整治联合执法小组。

在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和常态联合执法方面,采取联合执法点定点检查与流动执法相结合办法开展整治,加强对深汕特别合作区、东莞、惠州城际交界地区、城郊结合部、公路汽车站附近、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非法营运突出区域的联合巡查。

在集中开展缉查布控方面,市公安交警局对照“重点车辆清单”,加强布控,对涉嫌非法营运的,及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

在广泛开展警示曝光方面,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动员广大群众举报超员、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增强震慑效果。

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示例:

5名乘客误乘非法营运车辆,执法人员帮助顺利回家

9月7日上午,执法支队光明大队执法人员在光明区环大道南光高速下村出口处开展7至9座的载客汽车违法整治执法行动。当执法人员对湘L车牌的银色商务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运载了5名女性乘客。车上乘客表示他们在早上10点在宝安西乡坐上该车,准备回湖南宜章,该车是通过微信老乡群联系的,乘坐该车需要支付100元车费。

经核查,涉案车辆属于司机谭某所有,车辆未取得道路运输证,司机谭某也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司机谭某涉嫌非法营运,依法向其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

案件调查完毕后,5名女性乘客因年纪较大对交通出行方式不熟悉,乘坐的车辆被查后不知道如何回家。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一边耐心安抚乘客,一边多途径联系正规车辆转运乘客,同时安排5名乘客到大队饭堂用餐。最终,经过执法人员多方联系,5名乘客终于坐上回湖南老家的正规客运班车。

在此,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朋友人身安全,请勿搭乘非法营运车辆,国庆假期出行,请选择乘坐合法正规车辆。市民朋友如果发现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可拨打12328进行举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