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机器人、兵役登记自助机……莲花街道打造基层智慧武装建设“新样本”
2021-08-26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AI机器人、兵役登记自助机……莲花街道打造基层智慧武装建设“新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在福田区莲花街道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操作智慧系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6日讯(记者 朱佳若 何静 通讯员 焦阳 邓文斌)8月25日上午,深圳警备区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梅浩大校,政治工作处主任赵华上校,动员处处长王志文上校等一行来到福田区莲花街道检查调研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情况。福田区委常委、人武部长李惟海上校,副区长孟漫,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武装部政治教导员钟义应参加。

对国防动员系统来说,基层武装部作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关键一环,肩负着众多顶层设计末端落实的重要使命,落实末端在基层、执行主体在基层,需紧抓基层武装部这个主体、建强专武干部队伍这个关键。2021年4月,福田区莲花街道接受深圳警备区全市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按照“满足功能,要素齐全、建管结合、实用为先”的原则,高位推进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打造了基层智慧武装的“莲花样板”,得到军地广泛赞誉。

一身戎装的AI机器人“福小莲”;轻轻一刷身份证即可实现信息上传,完成兵役登记的自助机;实现物资出入库自动感应的智能化装备库等,令不少与会人员耳目一新……活动当天,钟义应就街道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展示了莲花街道国防动员指挥中心、智慧武装管理平台和基干民兵党建APP的作用和功能,引导参观了武装部“三室一库一站”建设,体验了应用在基层武装部的智慧科技。

一身戎装的AI机器人“福小莲”。

梅浩对莲花街道的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给出了高度赞扬,他指出,街道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及智慧武装管理平台功能强大、要素齐全、重点凸显,将全街道民兵工作、兵役工作、征兵工作、双拥工作聚合在一整个平台,是对基层武装部的“重塑”,莲花街道的工作扎实细致,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十分具有学习意义。同时强调,福田区和莲花街道要持续探索、创新发展,做到先行示范,力争先进典型,进而冲出深圳,冲出广东,走向全国。

梅浩表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试错、不断进取的过程,莲花街道要创建新标准、利用新手段、做出新亮点,要做到“首创首成,全面过硬”,要特色鲜明地打造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莲花典型”,确保基层武装工作“开新局、谋新篇”。

深圳市警备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座谈会。

梅浩提出,要全面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形成党委统揽牵头,部门分工配合,有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定位准则思路清,思路清则方向明,先进性和特色性是活力之源。抓“莲花典型”,就是要在“新、变、深、精”上下功夫,要有超前思维、战略思维,在内容上做到“耳目一新”,在制度上做到“持经达变”,在行动上做到“抓深抓实”,从目标上做到“精细准确”。

要做好规划,持续用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典型培树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提高的过程,要舍得下慢功夫、细功夫真功夫。莲花街道的基础性工作,尤其是硬件设施已经十分完备,后续就是要升华软件配套,抓红色文化、抓战斗精神,最终实现莲花街道武装部的精神、文化和风格。

梅浩要求,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要结合工作的实际和担负的任务,进一步总结思考,精心设计“莲花典型”成长路径,最大限度优化环境,创造条件、提供土壤、浓厚氛围,激励每一名工作人员去当先锋,当模范,不断的迸发基层武装工作的生机活力。要做好双拥工作。既要做好动员工作、征兵工作等,亦要做好双拥工作,打造完整闭环。要借力登梯,登高望远。及时总结经验,强化宣传报道,推动“莲花典型”冲出深圳。

工作人员操作兵役登记自助机

会上,李惟海、孟漫、钟义应等纷纷表示,福田区将按照上级指示,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完善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逐步提高建设要求,细化建设成果,朝着争创全国先进的目标不断深化探索。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