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科技 成于金融
2021-08-25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始于科技 成于金融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强力支撑。有了科技金融的源头活水,高科技企业就能消除资金断流的后顾之忧,专心致志搞科研、促生产、抓市场。

九成科技企业倒在初创期的“死亡谷”阶段,资金断流往往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在深圳,一批成功创业的技术大拿会告诉你:有了好项目,就不愁没有科技金融“活水”注入。

创业艰难百战多。对于不少创业者来说,最难熬也最遗憾的事情,可能就是尽管手握高科技,产品也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但企业往往会因为缺钱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创业“死亡谷”理论说的就是这种现象,高科技企业,在其发展初期,都会经历一个风险极大的“死亡谷”阶段,不能跨过“死亡谷”,创业就要面临着失败。也因此,雪中送炭,提供资金帮助高科技企业渡过难关的一些投资机构被冠以“天使”的美名。

深圳得天独厚,既是科技创新高地,又是资金“蓄水池”。在深圳,科技企业只要项目好,被“天使”相中,得到科技金融“天使”般的帮助就几乎是必然。从政府引导基金到有国资背景的金融投控机构,再到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撬动各类资本,深圳不遗余力厚植科技金融沃土。除了投资机构众多、投资机构专业性强、政府引导力度大之外,深圳还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加快筹建全国性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建立起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综合服务平台,将科技金融充分覆盖到科技创新的全过程。换言之,深圳科技金融的蓬勃发展,为科技创新营造了优越的生态条件。

科技金融是“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重要一环。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强力支撑。有了科技金融的源头活水,高科技企业就能消除资金断流的后顾之忧,专心致志搞科研、促生产、抓市场。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展质量跃上更高台阶。“始于科技,成于金融”,只有充分发挥科技金融推动科技创新的杠杆作用,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金融的优秀表现,增加了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对高科技企业的吸聚力,也激励更多高科技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

科技金融,于金融行业而言,也是其抓住重要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当年腾讯初创时为寻求投资也曾“拔剑四顾心茫然”,而时至今日,当初慧眼识珠的腾讯投资人已获利数千倍。往者不谏,来者可追。金融行业当加快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升创新支撑力,借助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东风,加快金融创新、服务提质,当好科技创新的“天使”,为深圳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