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创意产业优政兴业惠民
2021-08-23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数字创意产业优政兴业惠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深圳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提供强大助力,也是深圳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

深圳近年来加快推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据从广东省统计局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广东6800家规模以上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企业中,深圳有七家企业营业收入排名前十。

数字创意产业涵盖了设计、艺术、制造、传媒、消费等产业发展全过程,是跨界融合新兴产业,标志着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深圳历来高度重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很早便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并率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如今在数字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广东营收十强企业中独占其七,体现了深圳数字创意产业无可争议的实力,为深圳进一步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提供了强力支撑。

时不我待,未来已来。有学者预测,数字创意产业目前正处于地方政策与市场需求双重利好的黄金发展阶段,未来5年将是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高峰时期。在新的起点上,深圳要抓紧新机遇,追赶新目标。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深圳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1%以上。新的目标为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也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赋能,为深圳数字创意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深圳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提供强大助力,也是深圳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今年1月份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建设主动、精准、智能的整体数字政府,发展数据要素资源依法自由流动的蓬勃数字经济,提供安全可信、平等普惠的数字市民服务,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可以看到,“优政、兴业、惠民”,数字创意产业功不可没,大有可为。深圳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持续增强城市创新意识、提升城市创意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实施,不断提升数据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深圳数字创意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