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42期|深圳:赛格大厦振动事件处理为何堪称“教科书级”
2021-07-15 22: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42期|深圳:赛格大厦振动事件处理为何堪称“教科书级”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至今,距离深圳“5·18”赛格广场大厦振动事件已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针对大厦结构是否安全,专家组正式作出回应:深圳赛格大厦发生有感振动的主要原因已查明,将实施桅杆拆除工程,修复结构局部累积损伤。通过大量检测、监测、试验和分析论证,并经多方复核、鉴定,赛格广场大厦在设计荷载范围内和正常使用情况下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可继续使用。

可以说,这让所有对赛格大厦牵肠挂肚两个月的人们的心终于放下。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对解决问题提出了方案:拆除桅杆可以有效解决大厦有感振动问题,桅杆原有的防雷、航标功能可在桅杆拆除后在楼顶重新布设。

值得称赞的是,从事件发生到如今专家组确认安全,深圳的相关部门每天都在公布《赛格大厦实时监测报告》。通常来说,在当下新媒体环境下热点事件层出不穷,热衷狂欢,善于遗忘成为了网民网络围观和表达的显著特征。曾有研究结果表明,网络热点事件传播的生命周期具有短周期性,一般不太会超过7天。而赛格大厦振动事件发生至今已两个月,如果不是每天的监测续保,恐怕已经有不少围观群众已经忘记这件事的发生。而深圳相关部门仍坚持检测和公布结果。有始有终、公开透明,是对此类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件的最负责任的态度,值得点赞。

对于热点事件的情回应既检验网络治理能力,考验社会治理水平,同时也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此次振动事件,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及时介入,第一时间疏散群众妥善作出安排,此后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每日公布监测报告,邀请研究单位及安全专家对大楼的安全进行详细评估……不得不说,此次事件的处理,堪称“教科书级”的标准操作。

与此同时,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受影响的商户何时才能回迁经营,大厦的常态化经营如何才能尽快恢复,这个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更是又一次对于政府社会管治水平的考验。我们希望赛格广场能早日重现昔日的繁华,商户与市民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

相关报道:

“5·18”赛格广场大厦振动事件处置进展如何?深圳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答记者问

赛格大厦出现摇晃?市应急管理局:未发生地震 摇晃原因正在核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41期|新潮玩物?是“隐形杀手”!

深网观察 第440期|班主任姓名班牌 让教学管理充满“人情味”

深网观察 第439期|暑期托管还需回答好“托”什么 、 “管”什么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