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涨停!苏宁易购引战投纾困,接盘者为何是深圳国企?
2021-03-02 08:03
来源: 南方网

开盘涨停!苏宁易购引战投纾困,接盘者为何是深圳国企?

人工智能朗读:

苏宁易购此次为何选择深圳国企入股?

深圳国资148亿入股23%

深圳国际2月28日发布公告,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深国际”)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鲲鹏资本”)作为受让方,与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西藏信託有限公司作为出让方(“出让方”),就深国际及鲲鹏资本分别可能收购苏宁易购的8%及15%已发行股份订立一份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框架协议”)。

深圳国际公告

深圳国际业务

根据框架协议,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计划,分别拟按每股人民币6.92元(框架协议日期前60个交易日目标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收购目标公司的7.45亿股及13.97亿股股份,占目标公司於本公告日期总股本的8%及15%,分别作价51.54亿元及96.63亿元,共计148.17亿元。

早在2月25日,苏宁易购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收到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电器”)拟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

根据苏宁易购公告,本次股权转让之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衡,不存在单一股东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2020年下半年以来,苏宁债务压力的传闻不断增多,实控人张近东也在2021年初表示要聚焦零售,“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甚至就在2月28日,刚刚拿到2020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即日起江苏足球俱乐部停止所属球队的运营,这家俱乐部的赞助商就是苏宁。这次深圳国企入股或将纾解苏宁易购燃眉之急。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