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探寻疫情下深圳覔书店三店连开的底气和力量
2020-06-28 08:05
来源: 深圳晚报

评:探寻疫情下深圳覔书店三店连开的底气和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之下,许多深圳市民选择了“以读攻毒”。与此同时,实体书店的状况也紧紧牵动着大家的目光。据近日深圳晚报报道,深圳覔书店——这个自2014年成长起来的深圳知名书店品牌逆风而行,甚至连开3家新店,引发不少人的好奇与关注。

6月24日,深圳覔书店(红山店)开业。受疫情影响,开业仪式以探店体验的形式进行,既营造了独特的开业氛围,又避免了人群大量聚集。接下来,另两家覔书店连锁书店——福永店、观澜店也将在7月3日正式开业。

如此特殊情况下,深圳覔书店逆势生长的态势振奋人心,其背后的底气和力量值得好好深究。

依据最直接的感受看,良好的阅读生态势必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就在前两天,东莞图书馆一位读者的留言,引起全网刷屏,再次让人们见证到城市“精神栖息地”的力量。我们相信,这位读者在图书馆中,与城市产生的精神关联具备普遍性,是一群人的共鸣。特别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不知有多少初来深圳的奋斗者,首先在书城、图书馆、书店中建立起对这座城市的联络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个人的阅读,是一道风景线;一群人的阅读,便构建起一座城市的文化景观。在深圳的书城、图书馆、书店里,人们排长龙、“排排坐”购书和看书的场景,给众多初来深圳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每逢书展活动,我们都可以看到许多读者不畏风雨烈日排着长队入场,感受阅读的力量。从五湖四海而来的奋斗者对阅读的喜爱与渴望,构成这座城飞速发展的鲜明注脚。

宏观地讲,这样良好的阅读生态,一点一滴地影响并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成长脉络;具体地审视,这正是疫情下深圳覔书店连开三家新店的莫大底气。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深圳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好,是深圳众多企业为什么行的“重要密码”。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对本土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投入,积极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负、优化纳税服务、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就在今年1月份,深圳印发《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办法》中明确提出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书店运营费用,根据书店实际经营面积等条件,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事后资助。

其实,对书店的大力支持,从一个侧面展示出深圳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一直以来,深圳全力推进全民阅读,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积极推进“图书馆之城”“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创新打造以“深圳读书月”为突出代表的品牌矩阵……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在全市层面对全民阅读的“置顶”,正是覔书店连开3家新店的厚实土壤。

第三点是覔书店自身的创新与努力。在民众文化消费需求日益高涨的当下,自然对实体书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深圳这座年轻人众多的活力之城来说,书店必须积极探索创新之路,从单纯的图书销售向文化消费综合体转变,乃至营造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覔书店”正以无限创意,打造出一个集阅读文化、文创品牌、主题咖啡、儿童成长、讲座交流于一身的文化生活空间,契合现在都市人的文化休闲体验需求,成为市民心中的 “家庭大书房”。

疫情影响下逆势连开3店,深圳的覔书店为啥底气这么足?这个问题其实也可以表述为——深圳覔书店如何紧紧抓住读者的心?特别是在疫情之下的发展,勇于突破自己,殊为不易,背后势必要拥有更多的担当和勇气。而说到底就是一句话,要苦练内功、升级思维、善谋新路。

对深圳覔书店逆势连开3家新店的底气和力量的探究,是观察和聚焦,更是期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每一个企业茁壮的发展,都能带来十足的信心与力量。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既能守得住,也能走得出去,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