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同风雨 战疫最见“圳”能量
2020-05-15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青山一道同风雨 战疫最见“圳”能量

人工智能朗读:

庚子之春,新冠来袭。

举国战疫,深圳大考。

展特区担当,显特区价值。

科学防控,深圳应对有序;复工复产,深圳全力向前。

青山一道同风雨,战疫最见“圳”能量!

超大城市的“深圳探索”

人口高密度城市如何遏制疫情,深圳经验吸引全球目光。

4月出版的《柳叶刀》在《传染病》专业期刊中,系统介绍深圳做法。深圳的实践显示,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加快了感染者的确诊时间,从平均的5.5天缩短到了2天。在感染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需要4.6天才能被隔离。在推行密切接触者追踪政策后,这一平均时间减少为2.7天。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对此分析称:“中国深圳采取的广泛的流行病监管,对于感染患者以及相关接触者的隔离”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于科学家而言正是控制疾病蔓延曲线关键的解决方法。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极端测试,验出了公共卫生的底线,也给出了治理水平的评分。深圳战疫,从一开始便是城市治理的综合应答。

2020年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在央视连线中,坦言病毒肯定人传人。得出人传人的判断,源自深圳一个普通家庭的案例。1月8日下午,深圳中医院学苑社康中心医生李天昊接诊了一位感冒的60多岁阿姨。询问病史时,他了解到阿姨的亲家刚从武汉回来,于是填报了传染病报告卡。31岁的李天昊,以职业“敏感性”发现了这个“不一般”病例,为深圳拉响了广东战疫的第一声警报。

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系统由此被迅速激活,也为城市的整体应对争取到时间差。看似偶然,却是必然。第一个发现“苗头”的社康医生,只是监测系统的最前沿。国家卫健委3月发布《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考察报告》,深圳的疫情防控是唯一的城市个案。

分析深圳面对的挑战,学者总结出“四高”:人口密度高,人口流动性高,经济活动集中度高,人口集中度高。和“四高”形成对比的,则是“两强”:强大的流行病学信息调查处理与跟踪分析能力,强大的决策系统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中央媒体的报道里,深圳按照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的要求,严格落实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坚决严防再输出,为超大城市应急治理做出了有益的“深圳探索”。

韧性城市的“深圳力量”

评价深圳战疫,“韧性城市”的说法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韧性之说,在于虽然生活不见面,但是社会不停摆,公共服务更是不打烊。得益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深圳把疫情对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韧性之说,在于正常节奏不可避免被打乱,却能及时复原快速按下启动键。2月3日,福田出台全国区县政府第一个扶持企业的“福企11条”;2月8日,深圳针对企业发布十六条措施:减免房租、电费,延缴社保、税款,稳定就业岗位,稳定企业现金流……一连串措施有担当有温度。

是什么让深圳能够“韧性”十足?深圳商报推出“抗疫战斗力”系列报道,直言得益于企业力量、科技力量、文化力量。

在市场化环境中成长,深圳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坦然视作一场企业的极端测试。在预判准确的基础上,深圳企业不仅成为抗疫资源的供应者,而且担当起产业龙头的引领责任。在国务院的新闻通气会上,深圳企业是被点名表扬的常客。当中有开足马力的医疗器械生产商,有紧急转产医护物资的科技巨头,还有及时攻关的生物龙头企业。

作为创新的代表,深圳科技展现出雄厚实力。深圳企业贡献了“火眼”,成为抗击疫情的“前哨”;深圳企业助力“火神”“雷神”,成为战疫堡垒的技术支撑;深圳企业还开发出诸多检测“神器”,成为医护人员的得力助手。更为难得的是,深圳的技术实力融入城市治理体系,让科技力量成为科学防控的底座。

韧性同样来自文化软实力。疫情大考中,深圳人诚信申报、规矩生活,法治意识让社会秩序有条不紊。电视画面中展现了这样一幅场景:药店供应口罩,市民排起长队秩序井然,而且人人戴着口罩,保持间隔一米。更为感人的场景出现在1月26日,载有414名湖北籍旅客的歌诗达邮轮返回蛇口。防控科学,供应充足,更感人的是关怀。这座城市亮出的心底话是:请感受深圳的温暖。

全球战疫的“深圳印迹”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全球战疫,深圳助力。

我们传递“深圳温度”。3月15日晚上,由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捐赠的华大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强调,这是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疫情防控物资援助。

我们提供“深圳方案”。3月26日,波兰波兹南市市长杰克·贾科维亚坦言“遇到了大问题”,解题的方法来自友城深圳。因应多个国际友城请求,深圳迅速制作了不同外文版本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助力世界各地防疫战疫。

我们贡献“深圳智慧”。在武汉发挥重大作用的“火眼”实验室,迅速在全球落地。从阿联酋到文莱,从塞尔维亚到瑞典,十多只“火眼”成为检测病毒的前哨基地。来自华大集团的数据称,目前已确定40多只“火眼”闪耀海外。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说:“在国际战疫中,‘火眼’将继续代表中国的硬核科技实力,为全球提供病毒检测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

我们展示“深圳责任”。3月24日,腾讯公司设立1亿美元“全球战疫基金”,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捐助全球医院和一线医护人员。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微信联合各大科技互联网平台发起科技公益倡议,办起了一场全球开发者马拉松比赛。

与世界一起分享疫情防控、城市治理、科技战疫经验,向世界展示深圳智慧、深圳力量、深圳经验。深圳战疫,同样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国际化答卷。

深圳商报记者 钱飞鸣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