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1期丨过度营销ETC 别让好事变了味
2019-11-11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1期丨过度营销ETC 别让好事变了味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简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ETC大规模推广之际,各大银行、高速公路企业纷纷入局ETC业务,为了完成下发的推广任务,不少基层员工“压力山大”,朋友圈推广、客户推荐,甚至站在高速路口挨个问,为了完成任务“各显神通”。更有甚者,通过非法倒卖车主信息,在未告知车主前提下为其注册ETC。

ETC的推出固然是好事,从人工收费转为自动收费,只要“滴”一下卡即可顺畅通过收费站,免去排队等待和拿卡缴费的流程。作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车辆运行效率的有力措施,ETC极大地提高了便民程度。按道理,这样对于车主利好的事情,只需要因势利导,适当加以推广普及,接下来的落地也便成为了自然而然之事。

而现实是,利益和压力的双重驱使下,各家银行在抢夺ETC市场中不顾体面,一味地下指标、收任务,一切只以结果为导向,而对执行途中是否存在问题不予理会。一件顶好的事在执行的过程中走了形、变了味,甚至剑走偏锋地演变为一场肆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闹剧。

正因为整个过程都是在“指标”“任务”的强行推动下进行,真正ETC推行的题中应有之义被忽略了,因而埋下了诸多问题隐患。众所周知的是,ETC的核心优势是数字化管理,在注册伊始就被信息贩子趁机“钻空子”可以说“细思极恐”。对于基层业务人员而言,目标导向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导致ETC车主使用体验降低,这也是近来诸多报道屡次提及的现实中许多“卡事”的原因,不少车主反映遭遇了设备发货慢、扣款不抬杆、注销困难、维修不便、双重扣费,甚至还有不少“趁乱加塞”捆绑各种隐性业务的问题,甚至比无卡还费周章、徒增烦恼。

眼下,ETC的推广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过度营销闹出的乱象亟待整治。基层业务人员的职责方向需要转为服务,只有依靠好的后续服务和口碑,才能在市场中真正立足站稳。对于相关管理部门,则应尽快完善ETC注册的安全保障措施、加强监管,必要时应启动追责流程,切实维护车主的权益和交通运营秩序,不要让政策的善意被反噬。


相关链接:

聚焦ETC办理乱象:非车主百元“搞定”ETC

ETC无法激活、收费异常怎么办?粤通卡营运单位回应

关于ETC的谣言,你误信了几个?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0期丨禁止投喂!别让你的爱心成为候鸟的“慢性毒药”

深网观察 第19期丨“双十一”狂欢购物 请少些套路多点真诚

深网观察 第18期丨父母不能做预防校园暴力的“局外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