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2020-08-18 10: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高质量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一年来,深圳本土高校实力显著提升。图为南方科技大学校园。 (资料图片)

深圳特区报2020年8月18日讯(首席记者 姚卓文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深圳迈入新时代的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也对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过去一年来,市教育局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对标一流,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超常规高标准推进学位建设

去年9月,距离《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深圳发布了《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18个方面40项举措,致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中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现代教育。

为切实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末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中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高中学校建设;市教育局建立各高中学校建设项目进度周报制度,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为高中学校建设开设“绿色通道”。根据《方案》,深圳将分阶段建设公办普通高中学校,6年将共计新增公办普高学位近10万个。2020年全市新增6所普高学校,为市民进一步提供了多样化特色化高中学位选择。

●新建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连获重要突破

过去一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喜事连连: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连续上榜国际国内权威的大学排行榜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深圳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高等教育驶入快车道,新建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连获重要突破。

目前,深圳已启动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海洋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新高校。

●获批“示范+实验”区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今年7月,深圳市获批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这是深圳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与创新实力全国领先的又一彰显。面临未来智能社会的挑战,深圳教育将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打造集资源、教学、教研、评价、管理一体化智能化“教育云”。

8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萌芽赛道项目评选结果出炉,我市5所中学项目从1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角逐,这是深圳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创造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素养的又一缩影。

●编制行动方案明确改革与发展路径

目前,深圳市教育局正致力编制《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系统制定今后一个时期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思路、目标与举措,明确深圳教育改革与发展路径。去年9月,深圳市教育局召开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研讨会并成立深圳教育先行示范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等教育专家担任咨询委员会成员,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提出意见建议。

去年11月,市教育局成立了先行示范文件起草组,起草组在教育系统内外广泛调研座谈、征集建议、汇聚智慧,系统编制了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规划纲要和高教、基教、职教、民办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提出,深圳教育系统要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对标一流,谋划好深圳教育的顶层设计,全力当好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在更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局服务中创造深圳教育发展的新辉煌。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