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翠竹公园卫生间改造慢?绿地还遭破坏?回应:问题已反映,后期将优化绿化种植方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翠竹公园卫生间改造慢?绿地还遭破坏?回应:问题已反映,后期将优化绿化种植方案

分享

有市民反映,翠竹公园存在西门施工进度缓慢、绿化植物被毁坏、停车场公私使用安排不合理的问题。市公园管理中心已对此在深圳论坛作出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周倩)翠竹公园,本是市民游玩休闲的好去处,然而最近却让市民感到有些糟心。有市民反映,翠竹公园存在西门施工工程进度缓慢、绿化植物被肆意毁坏、停车场公私使用安排不合理的问题。市公园管理中心已对此在深圳论坛作出回应。

 

质疑:卫生间改造工程拖沓,绿化植物被破坏,公众停车场变私有?翠竹公园怎么了?


8月5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翠竹公园工程拖沓,公众停车场变私有》,反映翠竹公园西门二层架高的卫生间设施建造施工于2019年下半年开展至今,工程进度十分缓慢,且施工现场没有张贴任何工程信息和告示。

其次,从今年7月起,在二层架高平台之上的山坡绿地,存在树木砍伐和绿地草坪遭毁坏的情况,且有挖掘机开入并停泊,而现场也没有任何工程信息和告示。


挖掘机上山作业 市民拍摄

 

施工现场仅有工程警示 市民拍摄

 

另外该市民指出,正对公园西门右侧向公众开放的停车场,在市政道路优化工程完工后,新增告示详细列明市民停放时间及其他规则。然而,翠竹公园不仅安排切割机拆除停车告示牌,还让公园保安专职看守,变为单位内部自用,市民无法使用,而停车场仅停着的几台车也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回应:后期将优化公园西门植物种植方案,施工期间停车场不对外开放


8月11日,市公园管理中心在深圳论坛就市民反映的三个问题进行公开回应。针对报料市民表示的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其称“厕所革命”工程属政府投资项目,公园并未直接参与该工程的管理工作,公园已将施工进程缓慢的情况反映给工务署。

另外,市公园管理中心还表示,公园西门片区二层平台位于公园主入口,原主要种植植物为大片的簕杜鹃,由于品种问题,生长较快,已对部分乔木形成绞杀,导致支撑树木枯死,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成为蚊虫滋生、栖息地。为此,公园于2020年7月开始,对该区域进行了集中清理,后期将进一步优化该处植物种植方案,为市民提供更好游园环境

关于市民反映的停车场问题,市公园管理中心回应:由于公园原工作用停车区域设置在公园内,公园工作用车及施工、办事车辆每天需经由公园西门主园道出入,加之该园路狭窄、坡高路陡,对市民和游客正常游园形成较大安全隐患,罗湖区委、辖区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安全生产检查时多次责令整改。为给广大市民提供平安舒适的游园环境,保障游客们的游园安全,公园在西门设置了工作停车区域,规定除非工作必要,所有工作人员用车、公园作业车辆、施工车辆、外来办事车辆等一律停放在该区域,以此最大限度控制入园车辆数量和频次,减少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但由于该停车区域车位仅有15个车位,在满足工作和作业停车之外,无法再行对外开放,希望前往公园游玩的市民尽量绿色出行。

 

热议:市政公园改造,施工单位应及时向民众公示相关信息


针对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回应,多位网民表示市政工程的信息通报应及时,市民对此有知情权。网民“yakult8888”表示:“公园三个内容的回复作为市民的我只能表示理解,但当中具体细节仍有好多能改善的地方:市政公园这种涉及民生改造的工程,不应该一个围挡包围上来就开工建设了,要建设什么东西,未来建设成怎么样,建设时间需要多久,人民群众一概不知的,这是第一个说不过去的。对于停车场使用的问题,先不讨论转换用途的合理性与否。就由市民共用转换成单位私用,这个决策过程有没有论证,群众有没有权利知情,现场一个告知也没,原先立着的停车场告示牌也是随意拆除,这是第二个说不过去的。还望贵单位决策者和执行者能继续优化流程,好好倾听群众意见。”

部分网民对公园频繁的改造项目存疑,认为管理处缺乏深层考虑,属于任性改造,网民“工人深圳”指出:“观察这么多年,深圳的公园基本都是每隔几年换一换周边造型,更改出入口设计等等,尤其是靠路边的周边绿化,挖了种,种了挖,一段时间草改绿植,一段时间绿植改草,一段时间种花,真心不懂!”

截至发稿,市公园管理中心就网友提出的上述问题仍未作出回应。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