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旅游季景区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南澳西涌食品摊贩
2020-08-12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星期三查餐厅|旅游季景区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南澳西涌食品摊贩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记者 曾剑星 胡津玮 张蓝云)夏季高温持续,海边度假成为了不少深圳人外出游玩的选择。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旺季重点景区的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游客食品安全,8月12日,“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来到大鹏新区南澳西涌,对这里的食品摊贩进行突击检查。

位于大鹏新区南澳西涌沙滩的闪士多食品摊贩

据了解,大鹏新区南澳西涌沙滩拥有深圳最大的沙滩,是深圳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景区15个食品摊贩均由华侨城集团下属华鹏公司运营。本次执法行动来检查的食品摊贩与平常所检查的餐饮单位有所不同,餐饮单位检查后所需评定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分为A级、B级和C级;而对食品摊贩的评定按照《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则分为符合、基本符合、不符合这三类。

“食品摊档因场所设置条件所限,与餐饮单位相比,各方面的条件要求相对要低。这家食品摊档整体环境较整洁、卫生较干净,地板台面都是采用易清洗的材质。”执法人员向记者说道。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食品摊贩总体卫生状况良好 执法人员现场评定“基本符合”结果

执法人员按照《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对景区内的“闪士多”食品摊贩的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保质期、食品加工流程、从业人员健康证、一次性打包盒及食品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情况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经检查,该食品摊贩卫生状况良好,周边环境整洁、从业人员均持有效期内健康证上岗且操作规范,食品原材料索票索证较规范,符合食品摊贩的规范要求,执法人员现场给该食品摊贩评出“基本符合”的检查结果。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讲解申办食品摊贩登记要求 现场快检10批次食品原材料均合格

那么流动的食品摊贩要如何去申请食品摊贩的合格登记证呢?执法人员表示,一是食品摊贩相关资质问题,所有的食品摊贩必须要到当地所在的街道去申办食品摊贩登记,待市场监管局审核了食品摊贩的相应经营范围之后,就会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二是从业人员必须办理健康证,每年办理一次。三是控制食品加工流程的关键节点,包括食品的采购、清洗、加工、储存、销售等各方面,保证所销售的食品在有效期内,做到食品安全来源可靠,同时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今天快检人员也在现场采集了该食品摊贩的食品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对10批次的食品原材料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