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浩:从那一个拥抱开始说起
2017-09-15 1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赵林浩:从那一个拥抱开始说起

人工智能朗读:

(四)后记·教在硫铁矿

小时候,我们都说过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一直是做一位老师。虽然后来的命运和我所想的不同,但梦想和现实这个东西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公司安排我们在多彩的贵州支教两个月,圆了我从小的梦想。而且有幸地作为硫铁矿希望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更是合了我的愿望!学了这么多年的汉语言,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生字,说课文,谈作文,说理想,正合我意,快哉快哉!

说明: DSC_0416

语文课通常都会安排在上午,早上洗漱完毕后,拿上课本和教案,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那晨间的阳光正透过床帘投射在一张张课桌上,课桌上是一本本掀开的书,和一张张带着清晨山间清凉气息的孩子们的笑脸。你从门口走到教师中央,孩子们的眼神一直在你的身上游荡,我不知道他们在想着什么,或许在心里面传着小纸条,说着他们之间的小秘密,说着放学后的游戏和还未写完的作业吧。

“好,同学们好,咱们开始上课!”

“老师好!”整整齐齐的三个字从他们的嘴里发出来,清脆明亮。你精神一振,开始了一天的老师生活,看着黑板上一个个你写出的板书,望着讲台下一张张笑脸,你心里乐开了花,像那天上的太阳一般灿烂!上课的时候,我经常会看看窗外的稻田,我来的时候正是稻子长得最旺的时候,那晃眼的金黄色,沉甸甸得挂满了这一季的收成。回头看到孩子们望着我的眼神,我在心里感动着。

一节课四十分钟,时间不长,你经常讲到兴头上,下课铃却突兀地响了起来。记得一次讲单元测验卷,正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还有几分钟的内容没讲。我开玩笑地对孩子们说:“咱们再上五分钟,好吗?”

说明: DSC_0601

“好!”他们笑着齐声说道,出乎我意料的回答。

他们基础不好,五年级,有的孩子还不会拼音,但是你能看到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渴望:当你看到他们在读书的时候,在玩耍的时候,在吃饭的时候,在认真地拿着课外书阅读的时候……每每望着他们,我都在真诚地渴望着,渴望着他们有那么一天,学业有成,带着他们的孩子们,让这偏远的地方变得美好!

中午吃饭前,分饭是我们的任务。一个个铁制的饭盒,一盆盆香香的饭菜,一张张桌子,等我们收拾停当的时候,下课铃声也就响起来了。孩子们欢快地跑到食堂,寻找自己的饭盒,一起去树荫下,饱饱地每餐一顿,你会发现他们不挑食,饭菜就是简单的白菜或者木耳,虽不是山珍海味,却也营养健康。

下午的时间,过得简单却不容易:批改作业。这往往会花掉你一下午甚至还要加上半个晚上的时间。看着孩子们的作业,看着那一个个“幼稚”的错误,孩子们正是幼稚的年龄,肯定要犯“幼稚”的错误喽!没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你会被自己逗乐,忘记那脖子疼,打着对钩,写着优良,批着日期。

晚上,备课。看着那些熟悉的课文,偶然间也能让你回忆起小时候的快乐日子:《珍珠鸟》《桂花树》……想起那时的老师,想起曾经的作业,曾经的放学和一去不返的童年。硫铁矿的夜色很美很美,月亮和繁星会忠诚地陪伴着你。当你关上办公室门的时候,颇有“带月荷锄归”的意蕴!回到宿舍,洗漱,躺床,你回想这今天的一切,想着明天的课又该怎么讲,读一会儿书,闭上眼,想着他们的淘气和可爱!

这是赵老师的一天,虽然很忙,但他很快乐。

(深圳市燃气集团 赵林浩 照片由作者提供)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