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浩:从那一个拥抱开始说起
2017-09-15 1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赵林浩:从那一个拥抱开始说起

人工智能朗读:

2014年10月24日,是我们离开硫铁矿希望小学的日子。头一天是霜降,贵州的天气,已然渐渐地有了一丝凉意,虽没那白色的凄霜,但清晨时刻的一片迷蒙雾气,也让这本是普通的一天,染上了一丝有关离别的浓浓悲凉。

最后一节课,一个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女生,走到我面前,慢慢地张开双臂。我一时间竟不知所措,笑了一笑,把她拥入怀里。当她的脑袋靠在我的心口时,感受着心脏上的小小压力和她淡淡的抽泣声,我不知道,这一刻,对于我或者对于她到底意味着什么。我拍拍她的肩膀,眼里含着泪水,为了掩藏那浓浓的离愁别绪,我抬头看着窗外刚刚收割的稻田,随着那迎风摇摆的野草,思绪也飘向了两个月前,我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刻。

(一)初到硫铁矿

坐在颠簸的车子上,转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弯,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你会猛然发现,一间间吊脚楼哗的一声映在你的眼里,这歌声里的房子,倚在山旁,屋前红红的辣椒和一粒粒的玉米在阳光下闪着刺眼的光,一位老妇人正弯着腰挑拣着——生活里的民族服饰,充满着农家寨子里的土色,没有丝毫艳丽的色彩。“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你亲眼看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震撼是一种多么令人激动与振奋的情感。

说明: DSC_0464

收拾停当,在操场上看着三层的教学楼:座西朝东,向着太阳。后边的山坡上便是高速公路和来来往往的车辆,那车子里的尾气在这里没有落下一丁点的繁华,呼啸而过,转眼间便不见了踪影。这山坡像是一座破烂的墓碑,一片被抛弃在荒野里的坑坑洼洼,一面是青草如茵,一面是富丽繁华。

我望着那碧蓝的天和柔柔的云,深吸一口清凉的空气,听着远处的几声鸡鸣。学校旁边的泥土路上,一个个的坑坑和洼洼,里面蓄着刚刚过去的落雨,一只只黑色的公鸡,在这水里扑腾着翅膀,一声啼叫,划破了远处的落山的太阳,一缕缕余晖把那坑洼映得一片云裳,像是天上。那公鸡似乎也看到了这不一般的光,呼朋引伴,小鸡也蹦蹦跳跳,在坑洼里饮着夕阳。

我默默地望着零零散散点缀着屋舍的村庄,说不出话来。

晚上的时候,偶然抬头的一瞬间,会让你不知所措——漫天的星星,一个挨着一个,点缀着蓝天。一道模糊的白色带子在群星间像是倾倒的牛奶,从山的这边延续到山的那边,那轨迹和寨子里的河流一样,曲折蜿蜒。细细的弯弯的月亮被群星的亮遮蔽着,那光印到水里,小鱼在拍打着。一朵朵夜空里的云彩也飘飘散散的在星星里捉迷藏。抬着头,望着这星星,周围是墨色的漆黑一片,仿佛你的身体也渐渐染上了这夜晚的颜色,远处三三两两的房舍里只有一两盏灯还强睁着眼睛,瞌睡人的眼似的,惹得你睡意朦胧。草丛里窸窸窣窣,我竟忘了老乡的那句:夜里小心有蛇,甘愿站在这里,沐浴在星光下,看这斗转与星移。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