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浩:从那一个拥抱开始说起
2017-09-15 1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赵林浩:从那一个拥抱开始说起

人工智能朗读:

(二)学在硫铁矿

教学楼的一楼左侧,有四个房间,二十多平米,五张上下铺,一个铺上睡两个人,我曾看着他们欢快地在宿舍里嬉戏,心里却不是滋味。开门见山,路途遥远,上下学三四个小时的他们,只能在这宿舍里从星空下挨到天明。

每天中午的时候,我们的任务是分饭。还记得孩子们第一天来学校报到的时候,一位低年级的孩子不小心跌了一脚,背上的书包里滚出一粒粒的大米来。当时的我还在纳闷,书包里为什么要放没煮熟的米呢?原来那是他这个星期的食粮。孩子们会在家带来米,每天早上的时候,围着水管,把淘好的米放到铁制的饭盒里,然后集中到食堂里去蒸。

那一个个小小的铁盒就是一个个的锅,装满着他们的中午饭。每个饭盒上都编着号码,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饭盆按照班级分好,等到下课铃响的时候,那桌子上满满的饭盒,一盆盆的菜香,井然有序。吃饭的时候,树荫下,走廊里,书桌上都是他们用餐的地方,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把菜汤倒进饭盒里,津津有味地吃着,笑着,我那可爱的孩子们呀!

说明: 图片1

每个星期五是孩子们回家的日子,这一天我站在二楼的走廊尽头,看着他们爬到学校背后的山坡上,迎着西下落山的太阳。学校每天放学的时候,都会播放《春天的故事》,那旋律诉说着这学校与深圳的渊源,而他们,也正如这春天。我望着那爬山的队伍,想象着他们回家的路,感动得一塌糊涂。我们曾跟随着他们回了一次家,两个半小时的山路,坑坑洼洼,九转千回,转了一个弯,还有下一个弯。他们一路拿着路边的小草小花玩着,我看这他们开心的笑脸,思绪万千。

那天下课后,我们班的小班长对我说:“你们为什么要来硫铁矿这个艰苦的地方呢?”他的目光看着楼下不远处即将收获的稻田,继续说道:“再有十年,这里就会是城市啦,到时会你们再来,绝对和现在不一样!”我看着他,一时也不知如何去回答,他面带微笑,那不含杂质的眼神里,闪着光芒;渐熟的稻子,正迎风散着芳香。十年后,这里会是什么样子呢?

你说,十年后,这里会是城市;

我说,这梦想,不休不止!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