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这十年③ | 国库为民“守初心”服务改革“担使命”
2022-09-09 12: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金融这十年③ | 国库为民“守初心”服务改革“担使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记者 朱琳)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立足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践行“国库为民”理念,依托区位优势和城市发展定位,敢闯敢试,积极参与财税库业务创新实践和改革试点。着力贯彻惠企利民财税政策,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资金快速精准直达。十年间,深圳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年业务量从1千万笔增至1亿笔,国库收入和支出两项指标增长3倍,为深圳市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国库服务。

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国库资金惠民更快捷

构建绿色通道,畅通疫情防控资金汇划。为切实保障抗疫攻坚阶段财政资金高效拨付,深圳人民银行构建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与财政、代理银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安排,对疫情防控资金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即来即办,并指导代理银行提高疫情资金支付效率,确保第一时间将防疫资金支付到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和保基层运转提供高质量国库服务。

优化退库流程,确保助企纾困政策快享直达。深圳人民银行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与税务部门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规范退库业务资料传递和审核,实现退税审批信息全流程电子化传输,在接收到税务部门退库指令后最快可以当天将退税资金汇划到纳税人账户。十年来,深圳人民银行累计办理出口退税、小微企业普惠退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超过1千万笔,退税()资金超过1.3万亿元。

搭建多元支付渠道,提升国库资金经收服务便利。为适应金融业态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市税务部门合作创新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方式,从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开通网银缴税、微信缴税,2020年开通支付宝缴税,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足不出户缴纳税费的便利。2021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动各商业银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有22家在深商业银行实现了纳税人异地跨省电子缴税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谱新篇

创新实现远程经理深汕特别合作区国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将深汕特别合作区国库由广州人民银行调整为深圳人民银行设置和管理的要求,深圳人民银行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广州人民银行、深圳市及合作区财税部门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了合作区国库设置和调整工作,构建了跨分库国库设置和管理调整机制,开创了经理“飞地”国库新模式,为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调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出了贡献,从2018年9月完成调整到2021年末,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3倍多。

深汕特别合作区与深圳人民银行开展交流座谈会

创新预算资金筹集方式,为深港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深圳市政府赴港发行全国首笔人民币地方债,在人民银行总行指导下,深圳人民银行与深圳市财政局共同探索并打通境外发债资金入库及手续费和还本付息资金汇划路径,为后续各地政府境外发债提供了“深圳样本”。与此同时,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背景下民生服务供给,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市税务局等单位,探索创新缴税方式,在前海成功落地全国首笔香港居民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满足境内外纳税人多渠道便捷缴税需求。

统筹政策协调,积极稳妥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为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2014年,深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积极探索,稳妥有序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在此过程中,深圳人民银行与深圳市财政局密切沟通协作,不断完善业务流程,构建制度体系,总结试点经验,为2017年在全国全面开展省级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八年来,深圳地区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规模稳居全国前列,实现收益超过160亿元,有效促进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实现了财政存量资金的保值增值。

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断推进预算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参与原国地税核心系统合并工作,助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落实“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要求,2018年,深圳人民银行积极协同税务部门,有序完成深圳市税务局金税三期原国地税核心系统合并过程中涉及国库的业务调整、参数配置等工作,确保税务部门并库工作顺利进行,纳税服务不中断,为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国库力量。

顺利完成深圳市社保费征管职能划转,提升社保征缴时效性和准确性。为贯彻落实社保费征缴职责划转工作要求,深圳人民银行与相关职能部门明晰分工、发挥合力,创造性提出解决方案,明确了征管职责划转后的业务模式,于2019年1月1日完成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同步实现职业年金、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实现对深圳预算收支全覆盖,为缴款人提供安全、便利、高效的社保征缴服务。

加强信息技术赋能,提高国库服务质效。近年来,深圳人民银行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成功上线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国库信息处理系统和深圳市智慧财政系统,构建了以国库信息系统为中枢的预算收支信息化网络,实现了预算收支信息全流程无纸化传输、账务数据集中处理,预算收入直达各级国库单一账户、预算支出资金当天直达收款人账户。

(以上图片由深圳人民银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