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2 15: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信银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玮 张梦影)制造业已经成为中信银行贷款第一大行业。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中信银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贷款投放视为全行信贷业务的重中之重,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截至2022年6月末,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788.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7.3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195.19亿元,增幅达到46.08%,较同期全行一般对公贷款增幅高出20.8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63.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75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915.16亿元,增幅达到141.05%;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制造业密集区域的制造业贷款增量都较为可观。

顶层设计定实策 配套政策出实招

中信银行全行上下高度重视制造业贷款投放,总行党委多次研究部署,业务条线定期召开工作推动会,并印发了《中信银行落实银保监会要求促进制造业贷款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等重要文件,明确工作方向和要求;出台了促进制造业贷款增长的多项工作举措,包括优化授信政策和授权、调整经济资本计量、加大制造业贷款补贴力度等多项措施,持续引导全行制造业信贷增长方向,同时还制定了制造业授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全行积极、健康地开展相关业务。

为了通过考核和激励切实引导制造业贷款投放,近年来,中信银行多项内部考核指标中增设了制造业贷款评价门槛值、制造业贷款规模增量计划等考核项目,并增设行长奖励金,充分调动分行投放制造业贷款的积极性。

营销推动下实功 产品优化求实效

针对涉及制造业的重点细分领域,如光伏、汽车、半导体等,中信银行组织召开行业培训研讨会,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与重点客户情况,多批次下发目标客户名单,有效指导分行精准获客,对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开展主动营销。

围绕上述细分领域,中信银行开展专业研究,聚焦重点行业,制定特色产品,解决客户痛点。例如,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的“科创e贷”线上专属产品,通过内嵌审批,构建差异化服务优势,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450户专精特新企业客户;针对企业在债券、股权、并购等方面的融资需求,2021年中信银行对制造业客户提供投行业务融资支持达1262亿元,较2019年增长164%。

此外,中信银行还结合区域经济优势发力特色产品,例如针对广东地区家电企业密集的特点推出大家电供应链金融,以一点对全国模式服务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了结算便利、提升了客户体验。

集团协同促实体 全生命周期服务与企业共成长

中信银行整合集团内券商、信托、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先进智造、先进材料等板块产业资源,形成“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已在一些制造业集聚的重点省份取得良好效果,例如,结合江苏省531产业强链行动计划,中信银行采取“一链一长一专班、一链一铁三角团队、一链一行动路线图”等方式,以协同力量突显中信服务优势。

2021年,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其他金融子公司共为各类制造业企业提供联合融资规模974亿元,打造了中国电信IPO、长城汽车可转债等一批精品力作,为协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典范式。

中信银行秉承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持续输出信贷资源,为制造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2016年,珠海赛纳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纳思达股份牵头并购有“打印机行业劳斯莱斯”之称的美国利盟,中信银行牵头组建的跨境银团发放贷款128亿元,助力企业成功走出去,填补国内彩色大型激光打印机的技术空白。

几年来,中信银行作为赛纳集团的主要合作银行,又陆续为企业发放7亿美元运营补充贷款,并对定向增发、可交债等直接融资予以支持。目前,赛纳集团现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珠海基地年产值超7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5000个。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信银行更是致力于聚焦制造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用好用足金融扶持政策,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缓解制造业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困难,不做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事,并持续向制造业企业合理让利。

下一步,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布局新领域、拓展新赛道,加强制造业项目储备和信贷投放,着力推动制造业结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履行好国有金融机构的职责和担当。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