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深圳信用服务平台“东风”锻造交通银行普惠金融新动能
2022-01-10 1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搭乘深圳信用服务平台“东风”锻造交通银行普惠金融新动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0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恬宁)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一直秉持立足深圳特区、服务双区战略、惠及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持续强化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坚定推动金融科技能力迭代升级。在市政府、深圳人行的信任和指导下,深圳交行全程深度参与深圳市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成为深圳征信服务平台建设的首批测试银行。筹建深圳征信服务平台,是打造信用深圳、发展数字经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步骤,是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普惠金融难题、惠及民生实体的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工程。

交通银行高度重视参加平台测试的机会,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授信、普惠、金科的副行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总分行的普惠、授信、风控、金融科技等资源,全力参与平台测试及前期工作。在平台测试工作中,交行率先拉通数据专线、完成对接调试、签署保密协议,为征信报告的使用提供了保障;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与征信服务平台一起精选了普惠贷款场景,如信用税贷场景、科创贷场景、专精特新贷场景、政府采购贷场景等;基于这些场景,解构梳理出信贷产品急需的数据要素、关键字段、流程模块,为平台按照重要程度分阶段归集数据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为了合规调用数据,开发出全线上的征信授权调用模块,进一步为客户实现全线上融资、全流程提效奠定基础。在报告及数据应用方面,平台目前已经上线企业关注信用报告,正在研发科技型企业信用报告等产品。此类报告的政务数据维度丰富,信用画像能力强大,交通银行定制开发了两款基于平台报告数据维度的普惠贷款产品,并进行了试点应用,与基于现有数据开展的传统线下产品相比,在能贷、快贷、便宜贷等三个方面,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好的融资体验。从平台试运行的情况看,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具有政治站位高、社会效益大、组织推动力度大、顶层设计先进、报告数据质效高等独特优势,必将打造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的新标杆。

深圳征信服务平台的正式运营,将给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的更大的战略机遇。交通银行将以平台正式运营为新起点,在市政府和深圳人行的指导支持下,与平台加强融合、共谋发展,多用数据、活用数据,创新定制更多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场景。

[编辑:袁征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