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程牵引 华夏银行“进阶”一流智慧生态银行
2021-12-28 15: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七大工程牵引 华夏银行“进阶”一流智慧生态银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朱琳 张美玲)产业数字金融实现破冰,个人手机银行上半年月活客户同比增长41.97%,焕新新一代智能柜台,自助交易平均时长缩短40%,上线手机银行关怀版,向老年客群提供大字体等适老化服务……

2021年行将收官,在该行新五年发展规划开局之年,华夏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夯实数字底座,加快提升赋能业务能力上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未来,华夏银行持续围绕构建开放生态、精准营销、智慧经营、智能风控、依法合规、价值管理六大主题,在柔性组织、人才队伍、数据驱动、科技赋能等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以7大重点工程为牵引,扎实推进数字科技转型,向一流智慧生态银行进阶,全力推进高质量、特色化创新发展。

顶层规划引领 体制机制强化保障

为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华夏银行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指引下,按照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监管导向,制定了《华夏银行2021-2025年数字科技转型行动方案》,明确了“智慧金融、数字华夏”的战略愿景和基本建成“一流智慧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以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开放化为转型方向,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提升赋能业务能力。

为全方位推动数字化转型,华夏银行持续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据了解,华夏银行总行成立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实行数字化转型一把手负责制。同时,设立数字化业务产品创新委员会,负责审批数字化产品的业务模式、风控模式。

在资金方面,华夏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全行创新孵化项目,设立创新风险准备金,允许试错,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突破。从人力、财务、容错、技术、资源环境、裁决等方面,搭建企业级敏捷机制,创新思维模式,推动建设数字化转型评价体系,保障数字化转型有序开展。

事实上,为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华夏银行近年来不断调整优化组织架构,以构建企业级敏捷组织体系。探索和发展银行金融科技业务;2020年成立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从统一数字化认知、创新业务模式、优化体制机制入手推动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同时组建金融创新研究中心。2021年成立产业数字金融部,统一承接、集中管理、监测全行产业数字金融业务。

创新突破 金融服务创新力提升

在战略指引下,华夏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新技术研究,陆续投产了私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基础服务平台。

在基础服务平台搭建完成后,华夏银行全面推进金融服务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提升场景和生态对接能力,助力客户体验全面升级。其中,华夏银行上线手机银行5.0,性能提升10倍以上,截至2021年上半年,个人手机银行累计客户达到2179.73万户,平均月活客户达到357.32万户,同比增长41.97%。

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华夏银行信用卡通过开拓非银生态圈,打造跨界融合能力,提升客户交互能力,满足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更高的要求。通过“签到送积分”“特惠观影”“名品五折”“视频会员”“1元购视频会员”为客户带来“1元秒瑞幸咖啡”“1元乘车”“1元出行防疫包”“10元观影”“99特惠”等丰富多彩的特惠服务,助力消费大循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彩生活App累计注册用户900万,累计绑卡用户737万,全年平均月活客户218万。

网点服务上,聚焦智能便捷化体验,打造“好看、好用”的新一代智能柜台产品,从功能、交互、流程、页面等方面开展专业客户体验设计,客户操作效率提升30%、交易时长缩短40%、设备性能提升50%,实现全行90%以上个人业务可自助办理,客户自主性、便捷性服务体验有效提升。同时,华夏银行亦在创新建设“简约+智能+场景”的新型网点,推动8家分行19家网点全面完成转型升级,充分运用5G、智慧网点数字人等前沿技术,构建形式多样的厅堂交互服务场景,推动网点向多模态、沉浸式、交互性、智慧化转型。

针对老年群体对移动金融的需求,华夏银行上线手机银行关怀版,向老年客群提供大字体、大图标、语音播报等适老化服务,用户端页面更加简洁和易用,符合老年客群操作习惯,解决老年客户操作不便等问题,助力老年人群跨越“数字鸿沟”。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华夏银行基于云原生技术,自主研发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直联核心企业,获取并运用生态场景的商流、物流、信息、资金等数据,突破数字化授信、智能风控关键技术,实现批量获客、快速授信,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态场景,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融资服务。通过对产业进行评估,数据积累和数据验证,开发模型和规则,实现“三个秒支付”,即E秒授信、E秒放款和E秒支付,显著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持续夯实数字技术底座 建设“一流智慧生态银行”

今年以来,华夏银行进一步夯实新技术底座,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以数据驱动赋能业务发展,持续丰富场景应用。

据了解,华夏银行深化数据治理与数字资产管理,启动数字科技1号工程“禹治工程”,明确数据治理体系工作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安排,推进数据价值释放与数据业务赋能应用。构建业内先进企业级大数据融合平台,整合1.6亿客户数据和引入22个外部数据源。

在信贷业务领域,目前,华夏银行已建立数字化信贷平台,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组建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团队,自主开发20个专题数据模型,支持对公、个人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创新。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启动神盾工程,强化智慧运行与安全管理项目群;启动阿波罗工程,明确新技术应用平台群建设思路。未来,几大工程正在持续有序推进,向建成“一流智慧生态银行”进阶。

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进入人们的生活,华夏银行加强数字人民币相关技术研发,建设安全可控全流程数字人民币示范应用项目,支持冬奥会数字人民币票务支付应用场景,成功入选北京市2021年金融科技资金支持应用示范项目,并在2021年中关村论坛“北京市应用场景发布会”专题发布。

拥抱最新技术,华夏银行将量子科技引入金融科技领域,在银行智能运营管理领域实践形成一套解决方案,并在精准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资管等业务领域推广量子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应用。

一系列的突破创新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肯定。7月,华夏银行被北京市国资委列为“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产业数字金融平台项目群被列为“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9月,在北京举办的2021数字经济产业大会上,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项目入选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十佳案例。

未来,华夏银行将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新生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稳步提升数字科技对金融服务创新能力、竞争能力、风控能力的支撑作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力”。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