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科创齐发力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1-10-12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普惠、科创齐发力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曦晨)抗风险能力弱、流动资金需求大、银企信息不对称……这些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痛点,因疫情反复而不断放大。为切实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重要部署、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5月至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率领商业银行开展“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走访超过11万家企业,以“精准滴灌”的方式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专项行动全面推开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明显好转。作为其中一员,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立足深圳市场,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科创金融与数字化建设的优势,全面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部署,推出一系列服务方案,确保实现信贷供给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起到作为金融国企所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自2020年7月至今,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主动下沉服务,走街道、进社区、访园区,将优惠政策与金融服务带到了实体企业,举办32场政银企对接会,对接企业超1300户,累计为超过6000家科技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为不少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困扰经营管理的资金难题。

据悉,在每一次政银企对接会中,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都会根据客群画像,与街道、园区共同摸排企业融资诉求,整合市区级政府政策管理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券商、投资公司等资源,针对行业特点搭建不同的金融服务平台。对于拟上市企业,该行着重邀约头部券商,会所律所专家讲师分析上市路径和政策指导;对于“专精特新”及“国高”“深高”,该行会主动邀请市区相关政策部门讲解政策支持和遴选标准;对于中小微普惠客群,该行会联合担保、保险公司一起宣导金融服务和贴息贴保政策,有效的帮助企业对接相应的资源服务,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对“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活动的满意度。

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有各自的痛点,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针对这种差异制定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大力推进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推动金融创新,迭代升级。通过梳理政银企对接企业名单、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企业的金融支持需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了“浦发银行组合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该方案里,浦发银行对于企业短期租金、发薪等需求创新设计“薪金贷、企租贷、在线贴”,对于企业长期发展和上市进程需求推出“科技小巨人贷、拟上市金融服务方案”。同时,该行根据不同特征的小微企业进行了差异化扶持,制定“延期还本付息”与“无还本续贷”方案,有效改善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着力线上化、数字化金融服务,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初,该行推出全线上模式的“银税贷”业务,为纳税记录较好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站式在线融资渠道。4月,该行推出产城融合金融服务,落地了国家级产业园区产城融合贷款项目,助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聚群的国内一流智慧产业园区,有效推进区域产业升级转型。6月,该行创新推出首笔“银信贷”业务,该业务基于数字化技术,申请、签约、提款、还款、查询等操作均可线上操作。对于融资申请,该行在线融资平台将通过若干维度进行系统自动审批,对资信良好的小微企业发放小额、用于短期生产经营周转的人民币贷款,切实助力其经营发展。

不仅如此,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还一直致力于以“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护航科创企业不断成长。今年9月起,该行持续开展“走进深交所”系列活动,通过集聚深圳证券交易所、券商、创投机构等多方资源举办宣讲会与圆桌论坛,每次交流活动都聚焦在某一行业或垂直领域,为受邀科创企业提供针对性上市服务方案。多家金融机构从多角度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与上市前景,切实为科创企业引资源、办实事。

后续,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推动普惠金融、科创金融服务的优化升级,扩大品牌优势,发挥平台力量,助力潜力股成长、与优秀者同行,推动更多深圳中小微企业腾飞,在“双区”经济建设中奋力践行金融国企责任。

[编辑:陈昕辞]